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南海税务融入“数字政府”建设 推动社保缴纳证明无纸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26日 19:56     来源:中新网广东

  11月26日起,非佛山市户籍居民家庭在佛山南海限购区购房,持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资料即可直接办理限购资格认定,社保缴纳证明实现无纸化。

南海税局供图
南海税局供图

  根据佛山市最新购房政策规定,非佛山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南海限购区域购买商品住房时,需提供购房之日前两年内的相关社保缴纳证明以认定购房资格。

  来自江西的刘女士已经在佛山工作4年了,谈起买房,她既兴奋又有些担忧。“之前听朋友说,我们外地人买房,要去打印社保缴纳证明,还要等待房产交易所人工审核,需要花费一段时间。”

  按照以往的办理流程,刘女士需先打印纸质社保缴纳证明并递交给房地产商,再由房地产商转交房产交易所,房产交易所审核通过后,刘女士才能在南海区限购区内购买商品住房。“今天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我,现在不需要我们自己去打印社保缴纳证明了,房地产交易所可以自行查询社保缴费数据,实现购房资格快速认定,真的非常便民!”

  据了解,南海区税务局在“干多干好干出彩”绩效文化理念引领下,抓牢作为全省“智慧税务+数字政府”融合发展试点契机,借助区政数局打造的南海“城市大脑”强大数据基座,利用其人口库、基础库、信息库等资源,实现数据集成汇聚、实时共享、实时对比,开发上线“社保政务通”(购房资格审核模块),推动社保缴纳证明“电子数据化”,使得相关部门对购房人是否符合购房资格一查便知。据南海区房产交易所透露,以往购房资格审核需要手工计算审核购房人提供的社保缴纳证明,实现政务数据共享后,预计每年可减少纸质审核近万份,将有效提高审批效率,缩短购房资格认定时长,增强群众满意度。

  南海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持续打通社保业务在不同部门间的数据交换壁垒,拓展社保缴费证明在入学入户、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社保费延缴等民生方面的“无纸化、一站式”应用,实现证照“电子数据化”,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林恒 刘彩仪 赵韶锋)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