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梅州市梅县区税务局创新推出税费事项精准提醒服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24日 20: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今年以来,梅县区税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沉下心来优服务,凝聚力量办实事,持续推出税费事项精准提醒服务等让纳税人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得实惠的“硬核”举措,纳税服务不断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更助力辖区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

梅县区税务人员上门为纳税人提供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服务(梅县区税务局供图)
梅县区税务人员上门为纳税人提供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服务(梅县区税务局供图)

  一份调查问卷了解急难愁盼

  针对纳税人反映较多的问题,该局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线上群聊、前台辅导等方式发放“纳税人办税需求调查问卷”,广泛深入倾听真音,问诊把脉。

  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帅乡情客栈成立于2020年9月,创业初期,客栈缺乏专业财会人员。“被告知申报逾期的时候比较紧张,非常希望能有涉税相关的事前提醒服务。”客栈负责人谢雨璇回忆当时的情形。

  该局从调查问卷中看到了帅乡情客栈的期盼,为解疑疏困,随即制定了一套税费事项精准提醒服务的开发方案,即通过业务系统查询整理出应申报数据,智能加工成应申报提醒短信,并附上操作指引的学习网址,精准推送给相应的纳税人和缴费人。使其不仅知道“要做什么”“什么时候做”,也清楚“在哪里做”“该怎么做”。

  得益于这项精准提醒服务,今年以来,帅乡情客栈已无逾期申报记录。“在调查问卷里填的需求很快得到了回应,税务局的同志特别上心,我们现在不仅能定时收到按期申报的提醒,还能在推送里及时了解住宿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我要给为民办实事儿的他们点赞。”客栈负责人谢雨璇感慨道。

  一条专属短信折射营商温度

  通过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应用潜力,精准提醒推送应用系统由该局具备编程基础的税务骨干自主研发,该技术可以根据登记注册类型、所属行业、经营规模、从业人数等特征勾勒出较为精准的纳税人和缴费人画像,智能识别不同办税需求,实现定位准、打扰少、内容优,使其能在“刚好需要”的时候收到“专属定制”的提醒和辅导短信,对涉税事宜“尽在掌握”。

  同样受益的还有梅州华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9月22日15时,广东省税务局进行了一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讲解》在线直播,这家软件开发公司的负责人古宝文于14时30分收到精准的提醒短信,组织会计人员准时收看了直播,提前为今年企业享受优惠做足了准备。

  “虽然只是一条提醒的短信,但这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缩影,就像‘阳光雨露’,让我们的根在当地越扎越深。”近日,古宝文对送需上门的梅县区税务局政策辅导小队发出感叹。

  据了解,自该局推广运用税费事项精准提醒服务推广以来,累计发送应申报提醒短信27287条,服务纳税人5885户,9月份的按期申报率达到99.73%,同比提高2.63%。(谢志龙 谢伟兴 刘蔚琳)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