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争当城市中轴北延桥头堡 打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沥样本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23日 20:03     来源:中新网广东

  11月23日,南海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誓师大会暨大沥镇河西沿江片区改造项目集中拆除行动在河西陆边工业大道举行。会上,南海区委常委、大沥镇党委书记何春云向全区介绍大沥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近日,大沥镇河西沿江项目拆除改造指挥部正式成立,“大沥铁军”进驻河西社区,推动村改大攻坚,推动城市更新。为此,大沥镇提出了“一旦出发,必须到达!”的响亮口号,激励全镇上下奋勇争先。现场,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向大沥颁授“南海雄师大沥铁军”旗帜。

  本次集中拆除行动,大沥镇共出动拆除工程机械130台(其中钩机近百台),计划拆除工业厂房250多亩,标志着大沥城市更新再下一“城”,南海城市中轴北延取得重大进展。

  顺势而为,争当南海城市更新排头兵

  今年,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地处广佛核心区的大沥镇赋予了新的定位——大刀阔斧推进城市更新、商贸转型,争当城市中轴北延桥头堡、广佛全域同城先行区。大沥镇随即召开贯彻落实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动员会议,何春云以“争当城市更新排头兵”、“打造城市中轴桥头堡”和“走在广佛全域同城最前列”对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进行回应,也对大沥镇城市更新和商贸转型工作进行重点部署。会议提出,要以一往无前的精气神,打造广佛全域同城新大沥。

  河西沿江片区项目,南至佛山水道、东至佛山一环、西至桂和路、北至穗盐路,是南海城市中轴北延的“第一站”改造后将建设的核心项目——南海艺术中心,占地250亩,是未来南海乃至佛山重要的文化艺术载体。

南海艺术中心效果图
南海艺术中心效果图

  大沥铁军,仅8天实现厂房租约“全清零”

  11月14日17时,签下第一份“清租”协议,实现“零突破”;11月16日21时,签下面积最大“清租”协议,超2万平方米;11月19日,已完成近九成剩余租约解约;11月20日20时,厂房租约实现“全清零”;11月23日上午,开展改造项目集中拆除行动,南海城市中轴北延取得重大进展!

  为加快南海城市中轴建设,大刀阔斧推进城市更新和商贸转型,11月12日,大沥镇成立河西沿江项目拆除改造指挥部,并组建由镇领导挂帅各职能部门及村居干部组成的“大沥铁军”驻点河西社区,全力推进河西沿江片区项目改造升级,吹响了城市更新集结号。成立临时党委,下设19个临时党支部,委派第一书记,从各层面强化了党的组织领导,让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最前线。

  破立并举,打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沥样本

  当前,南海正在以更大力度深化城乡融合改革,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全区空间格局再造和产业集聚再造,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沥镇用8天时间实现了河西沿江片区改造项目厂房租约“全清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区委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城市中轴北延工作部署。启动集中拆除,意味着大沥在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正式跨入新的阶段,标志着南海城市中轴北延过河又迈出坚实的实质性步伐。大胆求变,打开想象新空间;敢闯敢为,重构城市新未来,这是“南海地治改革”实践的大沥担当,更展现了大沥高质量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先行区的雄心和魄力。

  未来5年,南海城市中轴的想象空间在大沥、兴奋点在大沥。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大沥打赢了城市中轴北延“第一仗”,未来将继续以高标准打造城市中轴,加快推动“产业过河、城市过河、环境过河”,续写城产人融合发展新篇章,打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沥样本。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