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高州28个驻外党组织回乡“赶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23日 19:55     来源:中新网广东

  日前,广东高州市举行驻外党组织“一对一”结对行政村党组织帮扶乡村振兴活动述职总结评比会。28个镇(街道)驻外党组织回乡“赶考”,讲述帮扶故事,展示帮扶成效,并签约启动新一轮结对帮扶活动。

  据了解,2018年以来,高州28个驻外党组织与28个行政村党组织开展首轮为期3年的结对帮扶乡村振兴活动,已筹集帮扶资金4071.22万元,开展结对帮扶项目520个。

  高州是人口流出大市,外出务工经商的人员众多,其中外出流动党员2670多人,大部分集中在珠三角。如何解决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流动党员难联系、活动经费难保障、管理难落实、组织生活难开展、作用难发挥”五难问题?高州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高州探索实践“135”工作法,即搭建一个市流动党员服务中心(驻外党组织)平台,强化流出地党组织、驻外党组织、流入地党组织三方联动机制,发挥好服务驻地发展、带头抱团创业、支持家乡公益、带领乡亲致富、党建结对帮扶五个作用,实现了全市28个镇(街道)驻外党组织全覆盖。

  高州还先后制定驻外党组织成立流程、《高州市驻外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试行)》《高州市驻外党组织指导沟通联系制度》《高州市驻外党组织“一对一”结对行政村党组织帮扶乡村振兴活动方案》,开展了外出党员“流动堡垒”工程、互联网+党建、驻外党员和农村党员与困难群众“1+1+1”或“1+1+N”结对认亲帮扶活动。从优秀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符合条件的党员60名,进一步夯实驻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以来,28个驻外党组织投入750.6万元,帮助结对村发展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销售物流、观光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和光伏发电等产业29个,发动社会力量为结对行政村困难户及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1046个。通过主办或协办“以节为媒、节庆搭台”为主题的高州荔枝、龙眼文化节和丰收节等活动,为结对行政村销售特色产业产品约3733万元。

  据统计,近年来,高州驻外党组织累计投入资金1260.3万元,帮助结对村做好“三清三拆三整治”、村道路硬底化、垃圾处理、污水排放、集中供水、村中美化等公益项目159个,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添砖加瓦。如今,党建引领元坝村、粤韵荔村柏桥村、龙眼风情储良村、绿色之肺浮山岭村、桂圆加工东方村、电商直播学福村等一批乡村振兴精品村不断打响品牌,乡村振兴“高州样板”的蓝图正在沃野乡间一步步变为现实。(黄柏皓 湛蓝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