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清远“守护花开”短视频普法矩阵项目荣获广东省“优秀普法项目”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9日 23: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公布了2020-2021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征集评选活动的获奖名单。经初评、复评、定评和公示,清远市人民检察院(简称清远市检察院)申报的“守护花开”短视频普法矩阵项目荣获“优秀普法项目”奖项。

英德市户外法治宣传服务平台。清检宣供图
英德市户外法治宣传服务平台。清检宣供图

  据了解,为加强未成年人普法工作,清远英德市检察院“抖音普法”新模式,综合运用抖音、钉钉、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平台、驻连樟村检察服务联络站等平台,不断推出有分量、有影响、接地气的未成年人普法短视频,构建“守护花开”短视频普法矩阵,取得良好普法成效。

  据透露,2020年以来,清远市检察机关创新使用抖音平台推送普法短视频,让广大群众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接受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了普法工作的覆盖面。截止目前,抖音号“英德检察”已发布121条视频,对象重点针对广大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开设保护未成年人、英妹小课堂、英哥来普法、民法典专题、儿童防侵害、访谈录等专题,点赞收藏超过38.8万次,点击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同时,开启优秀评论评选活动,进一步延伸普法触角,形成了全民学法的良好局面。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采用“钉钉”平台在线授课的新情况,英德市检察院在“钉钉”平台专门设置了“英德未成年人检察”圈子。选派42名检察干警担任全市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与所履职学校对接,通过“英德未成年人检察”圈子开展法治直播活动。截止目前,“英德未成年人检察”钉钉圈子已超过3.7万人加入,浏览量超92万次,受到有效评论超过1.5万次。清远英德市检察院联合当地教育局、团市委举办观看短视频优秀心得评选活动,全市各学校利用班会课通过该平台录制的平台观看学习,积极撰写学习心得,深化普法成效。

  为落实“数字检察、智慧普法”的新要求,英德市检机关积极探索“互联网+普法工作”的新模式,推动信息网络技术与普法工作深度融合,以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化等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建成首个网络信息化检务平台——未成年人帮教预防平台,后更名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平台。该平台除面向考察帮教的涉案未成年人外,还通过设置公开栏目面向广大未成年人进行普法。

  自去年以来,清远市人民检察院设立驻连樟村等检察服务联络站和未成年人检察服务工作站,并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切入点,设置远程普法平台,每周一至周五滚动播放短视频,向村民科普禁毒知识、扫黑除恶工作、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四大检察”业务等,引导广大村民群众学法守法护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理念。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