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全面建设海洋强市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9日 23: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广州古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经略海洋、向海图强是广州的历史使命和必然选择。广东省人民政府与原国家海洋局2017年联合印发《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提出将广州建设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拉开了广州建设海洋强市的序幕。

✦广州市南沙港
✦广州市南沙港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海洋局)高站位谋划海洋事业发展,推进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海洋强市开好局、起好步。

  2017年起,广州陆续印发实施《广州市海洋经济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广州市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三年计划》等规划和政策,从空间布局、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引领海洋经济发展的措施。

  广州拥有优越的港口航道资源,陆海要素兼备、海洋产业基础良好。近年,广州充分发挥优势,促进海洋交通运输、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滨海旅游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打造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公共服务等新兴产业的特色海洋产业集群。

✦广州市南沙区虎门大桥(广州段)北侧海岸线整治
✦广州市南沙区虎门大桥(广州段)北侧海岸线整治

  广州以龙穴造船基地为核心,形成造船、修船、海洋工程、邮轮及船舶相关产业集聚区。广州持续加大力度支持海洋高技术产业领域首台(套)装备推广应用,支持相关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广船国际、黄埔文冲2个项目入选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名单,实现全省船舶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零的突破。

  广州大力发展邮轮旅游产业,出台《关于加快广州国际邮轮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产业扶持政策,加强邮轮产业招商合作,积极开拓邮轮旅游市场,培育完善邮轮产业链。南沙运营出入境邮轮自2016年起连续保持在国内邮轮产业“第一梯队”。

  广州正在加快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天然气水合物、海洋公共服务等海洋新兴产业,为海洋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组织涉海企事业单位申报省海洋六大产业专项,2018-2021年累计支持12家企业,获得专项资助共计6500万元。两家涉海企业入围2021年9月发布的广州首批38家隐形冠军名单,多家入选广州科技“小巨人”名录。成功争取国家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项目落户广州建造。

✦广州市舢舨洲灯塔党性锤炼基地
✦广州市舢舨洲灯塔党性锤炼基地

  2020年底,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实施的广州首个海岸带生态整治修复项目——广州市南沙区虎门大桥(广州段)北侧海岸线整治工程通过验收,历时6个月,修复海岸线长度955米,生态环境整治总面积44040平方米,原先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海岸带蜕变成极具海滩风情的滨海沙滩,为广州市民打造亲海空间。

  2021年,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启动番禺区海鸥岛红树林海岸升级改造与生态修复项目,通过红树林种植以及海堤生态化改造,提升海岸线生态系统功能,提高海岸生态防护能力,打造海岛修复的靓丽名片。

  开展“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每年定期组织,用丰富的活动形式吸引市民积极参与,培养全社会亲海爱海的良好氛围。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