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工作室落户广州 深研大湾区音乐文化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9日 13: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揭幕仪式现场 作者 珠江钢琴 供图
揭幕仪式现场 作者 珠江钢琴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8日电 (记者 王坚)“广州市文化艺术名家叶小钢工作室”18日落户珠江钢琴创梦园。该工作室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会同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是2021年度广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音乐文化发展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源动力。

  叶小钢是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的代表性人物,曾创作出许多享誉世界的音乐作品,获得了包括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音乐奖”、中国音乐家协会“金钟奖”一等奖等荣誉。同时,他也作为中国音乐事业的领导者,担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常委,致力于用音乐语言在世界文艺舞台讲述“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

  2021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正式成立,叶小钢先生出任首任院长。在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发展规划远期展望至2035年的目标实现过程中,“广州市文化艺术名家叶小钢工作室”与深圳音乐学院的成立,为岭南音乐文化底蕴迸发新活力和大湾区文化综合实力的提升提供了更多专业的支持。

揭幕仪式现场 作者 珠江钢琴 供图
揭幕仪式现场 作者 珠江钢琴 供图

  当日,叶小钢(作品署名:叶小纲)还带来了他在四十年沉潜音乐哲思中创作的音乐文学作品《素手烹茶》,该作品通过成长、家庭、音乐创作等方面展现出了一位艺术大家对音乐文化发展的格局和态度。

  记者了解到,此次“叶小钢工作室”落户创梦园并非偶然。珠江钢琴在2018年将制造业务全面迁至广州增城之后,留在荔湾花地河畔的“创梦园”便成为了全心全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孵化培育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企业的载体和平台。而“叶小钢工作室”的到来,将协同珠江钢琴集团,以“音乐教育”和“音乐文化”推广为两大着力点,搭建专业音乐文化培育平台。

  珠江钢琴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叶小钢工作室”将携手珠江钢琴,在音乐竞赛类(珠江·恺撒堡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珠江·恺撒堡全国老年钢琴大赛、珠江钢琴杯全国合唱比赛)、技能竞赛类(钢琴调律专业技能竞赛)等领域开展合作,促进音乐内容学习传播、音乐服务技能的发展,构建鲜活的音乐文化发展生态。

揭幕仪式现场 作者 珠江钢琴 供图
揭幕仪式现场 作者 珠江钢琴 供图

  同时,还会通过引入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音乐产业行业协会机构、头部企业,汇聚音乐行业人才,打造华南地区音乐产业重大事项与动态发布地、粤港澳大湾区音乐学术研讨中心以及音乐教育基地,通过这个坐落于广州的音乐创作梦工厂、助力更多文艺精品的诞生。(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