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21福布斯中国工业互联网系列评选出炉 20家企业入选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5日 23:3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4日电 (记者 王坚)“2021福布斯中国工业互联网系列评选”结果近日发布。福布斯中国官方称,这是福布斯中国首次举办工业互联网行业评选,并首次深入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案例中,本次榜单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在《“十四五”规划》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为工业互联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树立标杆示范,最终评选出了“2021年度中国十大工业互联网企业”和“2021年度中国十大工业数字化转型企业”。

  记者了解到,2021年度中国十大工业互联网企业榜单中,平台型企业占据大部分,充分突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建作用:树根互联、兰卓、海尔卡奥斯、徐工信息、宝信软件、百度智能云、浪潮云、航天云网、美云智数、忽米网。

  福布斯中国表示,本次评选中参考四大维度能力进行打分点评,其中,“商业落地能力”(25%)包含设备连接数、用户数、服务企业情况等指标;“研发创新能力”(20%)包含企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投入情况等指标;“应用实现能力”(35%)包含解决方案开发与应用情况、项目参与情况;“可持续发展潜力”(20%)包含经营规模、盈利能力、业绩目标、竞争优势等指标。

  而在2021年度中国十大工业数字化转型企业中,则聚焦于传统制造业自身的转型实践。福布斯中国称,它主要考量智能化技术对于传统企业的研发模式、制造模式、运营模式、服务模式、决策模式、商业模式等带来积极转变,是否具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能否解决行业共性问题或痛点等为核心。

  2021年度中国十大工业互联网企业榜单中,工业领域VS互联网领域,两大基因的企业各占几何?

  细数上榜名单,树根互联、兰卓、海尔卡奥斯、徐工信息、宝信软件、百度智能云、浪潮云、航天云网、美云智数、忽米网,涵盖了工业设备/制造、工业软件、互联网/云计算等三大类基因的企业,可谓“雨露均沾”。

  从占比来看,工业设备/制造基因的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因此本榜单释放了一个信号,是工业(尤其制造类企业)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引领力量和砥柱力量,尤其是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有丰富的工业场景、深厚的行业经验、明确的数字化需求的企业,将使工业互联网落向实处。(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