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推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网络托管平台 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找到“保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5日 19: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之地——南沙,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发展工作有了质的飞跃。近日,全国首创的知识产权网络托管平台已经上线,超过300家区内企业免费注册,一键托管自家的所有知识产权。“从此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手里的几百个专利中,哪一个的年费忘了交,最后白白作废了。”喝“头啖汤”的南沙科语机器人创始人王立磊表示。

app界面
app界面

  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微信小程序“知识谷”,登录知识谷知识产权托管服务平台,绑定企业,平台即时统计并展示这家企业的所有知识产权信息,何时授权,状态如何,距离缴纳年费的时间还有多久。所有数据都能实现自动更新,无需手动操作,并可实时在线专利和商标检索。如果需要向客户展示,还可一键生成Excel表格,直接通过手机各通讯工具发到客户手中。

  开发“知识谷”的广州武华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武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其他地区还没有相似的、面对中小企业开放的、以企业为单位自动导入数据的知识产权托管平台。据其介绍,这个小程序所调取的知识产权数据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的知识产权数据库直接相通,因此可以实现绑定企业并“一键托管”该主体下所有知识产权的功能,不必手动一一录入信息,所有信息的权威性更强。

  据了解,由于每个专利的获得时间不同,因此年费缴纳的时间也不同,如果没有托管平台,单凭不是专门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员工,很难记住这些日期,就会导致逾期滞纳金,超过半个月该项专利就会作废,无法恢复。

  目前这个小程序可“监控”竞争对手的专利申请和授权状况,提醒企业竞争对手技术更新和技术方向,从而思考企业该如何调整知识产权布局和策略,获得更好发展。据悉,“知识谷”下一步计划推出的功能包括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年费缴纳、线上需求对接等功能,为知识产权质押和产业化提供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意见,打造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透明健康环境。

  “对中小企业来说,知识产权是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只有不断创新,积累足够多的创新成果,并通过知识产权形成技术壁垒,构建产业控制护城河,才能在全球竞争中形成自己的优势。但是,目前中小企业难以请到专业的知识产权人才,普遍存在知识产权管理难、管理成本高的问题,经常出现因管理不当造成无形资产的流失。”从事知识产权工作16年的朱武表示,这是他成为南沙区知识产权促进会会长后,在多年的企业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朱武曾帮助广州奥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德国成功赢得了海外专利诉讼的,该事件入选“广东省十大知识经济事件”,他知道如果这个问题无法解决,无疑为中小企业“走出去”埋下一个炸弹。

  如何帮助这些中小企业解决痛点?从2017年开始,朱武就开始探索这个问题。前期,苦于无法实现数据对接,也对技术并无了解,知晓客户需求就像握着一把钥匙,却找不到可以打开的大门一样,令朱武非常苦恼。在不断的摸索工作过程中,朱武接触到华智众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知识产权公共运营服务平台的运营主体单位)的团队,该单位也十分看好这个平台,决定对平台开放数据库,同时入股武华信息。经过一年多的打磨,“知识谷”终于诞生。据朱武估计,目前南沙区内有超过2000家企业有托管需求,全国有超过百万家中小企业有托管需求。该平台也得到了南沙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的重视和认可,委托平台为南沙区内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目前对南沙区内企业完全免费开放。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