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大力加强保护中小投资者宣传 持续助营商环境优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5日 19: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保护中小投资者”是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的十二大指标之一。近年来,广州市南沙区在该指标的排名得到大幅度提升。但南沙“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脚步并未停止,针对保护中小投资者方面的法律法规尚未普及到位,南沙大力加强保护中小投资者宣传,加大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力度,努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南沙供图
南沙供图

  为此,在未设立证券期货监督管理部门、“保护中小投资者”宣传缺乏责任部门的情况下,南沙区司法局(区法宣办)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履行法治宣传“兜底”责任,在全国率先将“保护中小投资者”宣传纳入区级普法责任清单,着力推动宣传任务落实。

  南沙区司法局(区法宣办)介绍,其加强与广东证监局协调力度,进一步明确“保护中小投资者”宣传方向、宣传重点、宣传方式,促进形成“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的良好社会氛围,让保护中小投资者宣传工作落在实处、发挥实效、产生实绩。

南沙供图
南沙供图

  同时,南沙区积极构建相关机制,通过印发《关于加强保护中小投资者宣传工作的方案》,明确南沙区司法局、南沙区金融局、南沙区政数局、南沙区工商联为宣传责任主体,其中南沙区司法局主要面向社会大众、南沙区金融局面向金融类企业、南沙区政数局面向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南沙区工商联面向中小微企业,构建“四位一体”宣传格局。

  依托南沙区律工委专业平台,组建“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研究律师专班,让专业律师成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深度参与者、积极传播者、有力捍卫者。实施企业“法治体检”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企业合规建设,防范企业法律风险,开展“法治体检”企业80多家。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上市公司省级法治文化示范企业比例达40%。

南沙供图
南沙供图

  南沙区还要实施“保护中小投资者”宣传专项行动,围绕大股东、小股东“双管齐下”出台6项宣传措施,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小投资者教育活动,加强中小投资者权益法治保障。

  此外,在中小投资者方面,组织开“保护中小投资者”系列宣讲活动,覆盖全部村(居)两委成员;“保护中小投资者”大喇叭在全区播放,引导中小投资者、社会公众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大力开展“保护中小投资者”宣传进社区活动,邀请社会律师为群众普及“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在大股东方面,集中辖内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大股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辖内上市公司切实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认真听取投资者意见建议,充分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等权益。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