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市南沙区“无感办税”为营商环境“赋能添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1日 21: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于8月27日正式启用。据悉,这个“科技范儿”十足的新型办税服务厅深度集成了AR、大数据等智能化科技手段,以“人脸识别+智能无感+学办一体”为突破口,为纳税人提供“一键式响应、一张脸通办、一条龙学习、一站式服务、一体化集成”的办税服务新体验,助力营造智能、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

南沙智慧办税服务厅
南沙智慧办税服务厅

  全智能识别+智慧导税:无感办税让办税体验“很带感”

  走进南沙智慧办税服务厅,最大的感受便是办税“无感办、智能办、快捷办”。预约办理发票代开业务的王先生刚刚走进智慧办税厅,手机微信上就收到一条“取号成功:票号003”的信息。同时,佩戴着AR眼镜的税务人员也读取到了王先生的预约办税信息,第一时间上前引导王先生办理业务。

  据了解,纳税人只要在预约的时段进入智慧办税服务厅,就会被大厅入口的人脸识别摄像头抓拍识别,通过与广东省税务局实名认证平台数据和纳税人预约信息匹配,系统便自动为纳税人完成取号,同时通过手机微信发送取号、排号、叫号信息。

  “依托智能科技手段,流动导税人员能自动识别纳税人预约的业务,并主动上前为纳税人提供引导,根据业务类型分别指引纳税人前往不同的服务专区办理税费业务,从而提升办税的便捷度和舒适感。”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李宁介绍,这种在税前环节高效分流和精准辅导的无感导税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极速、便捷、省心的办税服务,办税效率大幅增长。

纳税人在南沙智慧办税服务厅内接受“一对一”深度辅导
纳税人在南沙智慧办税服务厅内接受“一对一”深度辅导

  在现场,位于智慧办税服务厅中央的便是集网报辅导、智能办税、自助办税三大功能区域为一体的智慧办税广场,这里配置了PC电脑、平板电脑、手机、自助办税机等电子化办税设备以及28个电子办税座位,覆盖纳税申报、社保缴纳、发票申领、涉税查询等90%以上的涉税费事项,确保24小时自助办税不打烊。

  精细化服务+学办一体:打造纳税人“非常满意”的暖心港湾

  “我们可以在湾区双创驿站里了解针对港澳人士的最新最全的税收政策,也可以在大湾区税收服务专区里享受专门的办税辅导服务,非常方便贴心。”第一次到智慧办税厅办税的港澳创业青年陈先生说。

  除了能为港澳创业青年提供税务服务的湾区双创驿站和大湾区税收服务专区,笔者看到,智慧办税厅内还设有智慧学习广场、纳税体验师驿站、税务代理驿站、党员暖心驿站等特色办税服务区,能充分满足纳税人多元化、个性化、极速化的各类办税服务需求。

税务人员向纳税人宣传介绍税务政策和办税操作指引
税务人员向纳税人宣传介绍税务政策和办税操作指引

  其中,在智慧学习广场,致力于让纳税人“我知、我会、我懂”的南税趣学堂沉浸式学习体验阵地让不少纳税人驻足流连。刚从学堂走出来的王女士说:“我刚通过一个互动趣味教程学会了怎么在电子税务局上去查询验证发票的真伪,以后有空我就来学一学,到时候办理业务就快多了。”

  此外,智慧办税厅还设立了运营调度云受理中心,以充分发挥“最强税脑”的统筹作用,迅速掌握和解决纳税人遇到的办税问题,实时受理“非接触式”远程办税、受理V-tax远程可视化任务申请,为纳税人提供“免跑动+云交互”的远程便捷服务,对涉税审批事项进行无纸化集中处理,筑牢“智慧办税”的坚强后盾,让智慧税务更便捷高效。

  据悉,广州南沙新型智慧办税服务厅的启用是贯彻落实广东七方面,29项主要改革任务和广州税务“1+3+12+N”战略体系,深化“以数治税”服务理念的一次有益探索。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伟斌表示,将继续在简化办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优化办税体验、打造智慧税务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湾区智慧办税服务新体系,为湾区打造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谭振国)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