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薪火相传,王宽诚及其后人、基金会捐资支持暨大重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1日 13: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王宽诚,香港著名实业家,香港工商界爱国爱港的优秀代表,鼎力支持内地改革开放。推动建立香港中华总商会中国“四化”服务委员会,宣传国家改革开放政策,为香港工商界人士参与内地改革开放搭建平台,激发了港澳人士和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为他们回报祖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曾任暨南大学副董事长,2018年获党中央“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个人”表彰。1998年10月,编号第4651号小行星被命名为“王宽诚星”。

王宽诚副董事长
王宽诚副董事长

  王氏家族始终热心教育公益事业,与暨南大学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在长达半个世纪中,薪火传承,善举相传,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58年,王宽诚为暨大在广州重建作出了特别贡献,他不仅率先捐助100万元兴建了我校的教学大楼(当时广东省最大的一座教学大楼),还亲力出任由陶铸担任主任的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并兼任筹募财务组成员,为暨大重建工作奔忙不已。1963年,暨南大学复办后第一届董事会召开,王宽诚出任副董事长。

暨南大学原教学大楼
暨南大学原教学大楼

  1978年暨大再次复校,6月9日,王宽诚参加了暨南大学庆祝叶剑英委员长亲笔为暨大题写校名的庆祝大会,并参观了暨大校园和部分教学设施。同年,他向暨大捐赠人民币110万元,支持兴建医学院和华侨医院。1987年,王宽诚先生后人、王宽诚教育基金会秉承先贤遗志,向暨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支持暨大的人才培养事业,为暨南大学的发展及中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意义深远的贡献。

2021年王宽诚青年学者聘任仪式与交流座谈会合影
2021年王宽诚青年学者聘任仪式与交流座谈会合影

  2015年,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再次捐资设立暨大首个青年人才培养基金——“暨南大学王宽诚青年学者项目”,并先后5次对该项目进行捐赠,在该项目支持下的,至今已有11名青年学者受到该基金的支持,其中2名青年学者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名学者入选了国家级人才计划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该项目不仅开创了暨大公益基金支持青年人才培养的先河,更为支持暨大中药学及中医学青年科教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带动了暨大医药学科群的发展,为暨南大学整体科研实力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作出重要贡献。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