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电网碰上野象群,人象平安如何保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0日 21: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云南北移亚洲象事件背景】

  2020年3月,16头野生亚洲象离开原栖息地,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出发,一路向北。2021年4月16日,象群进入玉溪市元江县,离开其传统栖息地。大象的“旅行”成为全球关注焦点。而为了保障大象平安和沿途民众人身安全,云南成立了北移亚洲象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2021年8月12日,在第10个“世界大象日”当晚,云南北移亚洲象群由玉溪市元江县曼来镇进入普洱市墨江县境内,重返传统栖息范围。

  2020年7月,夏世康和赵喜鸿各自从朋友圈得知,亚洲象群从西双版纳进入普洱。夏世康是普洱人,当时对这个消息并不在意:“普洱本来就是大象的栖息地之一。”对普洱当地人来说,亚洲象到普洱串门是常有的事。

  然而,象群持续北上,震惊了普洱人,也引起了全国乃至全世界关注。因象群中有象断过一截鼻子,鼻子比其他野象短,它们被亲切称呼为“断鼻家族”。

遛弯散步也守纪律的大象们。(森林消防 供图)
遛弯散步也守纪律的大象们。(森林消防 供图)

  2020年12月,象群首次造访普洱市墨江县,5个月后又进入玉溪市峨山县,2021年6月更抵达昆明市晋宁区。在“断鼻家族”旅行的日子里,夏世康和赵喜鸿所在的南方电网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为了保障“断鼻家族”的安全,化身护象“电力使者”。

  【象群监测队到哪里,电力保障就到哪里】

  在预估象群将进入墨江县境之前,赵喜鸿所在的普洱墨江供电局已开始安排护象保电工作,同时配合省、地、县级护象团的用电,做好电力保障工作。

  2020年12月,象群首次造访普洱市墨江县,在逗留的几个月里,还生下一头象宝宝。

  为了做好象群行踪的监测工作,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的无人机24小时不停地飞,墨江供电局则成立电力保障组,24小时不间断跟随监测队,为护象团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象群监测队到哪里,电力保障就到哪里。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供电员工为政府部门检测人员保障无人机充电。(黄进雄 杨海洁 摄)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供电员工为政府部门检测人员保障无人机充电。(黄进雄 杨海洁 摄)

  近年来,无人机已经在电网巡线领域得到较多应用,不过在这次的护象工作中,电网公司对无人机的使用很谨慎。监测工作在政府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展开。“大象的听觉极其灵敏,不能同时有太多无人机在上空盘旋,以免引发象群不适。”赵喜鸿解释。

  赵喜鸿是墨江供电局联珠配电管理所副所长,日常工作是组织维护10千伏配网线路的安全运行,保障重大、重要场所的供电。根据大象的行踪,当大象途经电力线路下方时,赵喜鸿的团队必须进行避险停电。

  大象在墨江期间,活动范围较大,墨江供电局各个供电所之间需要打配合。“大象只要进入供电所的活动片区,相对应的供电所就会安排好保障护象团用电工作,等象群去到下个片区,保供电工作也会接力式交接。”赵喜鸿介绍。

  赵喜鸿是云南人,但他之前只在动物园看过大象,直到这次监测象群保供电之前,他从未在野外跟大象偶遇过。作为护象团的保供电人员,赵喜鸿幸运地看到了传说中的“断鼻家族”。“我看到了憨态可掬的象宝宝,它真的好可爱。象群们把它保护得特别好,象宝宝睡个午觉,都有三只成年象在守护。”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供电员工用手比较大象脚印。(黄进雄 戴亦岢 摄)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供电员工用手比较大象脚印。(黄进雄 戴亦岢 摄)

  为了保证人员安全,象群在墨江活动期间,除了工作人员之外,各个村寨的村民需要尽可能避开和大象近距离接触。更多时候,赵喜鸿和同事也是通过森林消防总队的监测视频看到象群,有时侯也能远远地从山对面看到象群。“遇到亚洲象至少保持300米以上的距离,不围观、不挑逗、不驱赶、不惊吓、不伤害、不慌乱,观察环境快速撤离。”护象行动中,赵喜鸿学到很多关于亚洲象的知识。

  【人象平安、电网平安】

  象群真正进入全国人民关注视野,是2021年4月16日象群进入云南省玉溪后。“大象进入玉溪,这是从前没有过的事情。”夏世康惊叹。他所在的玉溪峨山供电局组织开会,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36岁的夏世康是峨山供电局营配指挥中心经理,他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对电网作业调控日常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措施,根据安全管控计划,开展现场安全管控。当看到大象北上的消息越来越多,夏世康紧张起来。

  “整个应急工作进入筹备状态,单位发出一条条应急通知,说实话,我当时心里面很紧张,还有点小期待,以前看大象要去动物园,怕它们不来,又怕它们乱来!”他回忆,“这是象群第一次走到这么北的位置,以前没有这方面的应急经验可以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玉溪供电局牵头制定了《玉溪供电局关于野象迁移应急处置措施》和《野象迁徙应急周值班表》,各生产部门与野象进入的辖区县区级供电企业实行24小时值班。5月24日,“断鼻家族”到达峨山地界,玉溪峨山供电局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供电线路及用电设施巡视,与当地政府部门配合监控,并修改相关地区施工计划,避开象群出没地区施工,以免惊动象群。

  电网工作人员需要提前清理电力设备周围象群喜食的食物。“万一大象冲进一座变电站内造成全站失压,那就是很严重的事故,再衍生出人员触电或者大象触电,谁都担不起这个责任,我们唯一想的就是人象平安、电网平安。”夏世康一直跟着大象走,现场协调应急工作,汇总信息上报。

象群走在云南元江河谷。(黄进雄 杨海洁 摄)
象群走在云南元江河谷。(黄进雄 杨海洁 摄)

  5月底象群进入峨山县县城南面的小街街道,这是这次象群北迁唯一一次进入人口密集区,不少人好奇围观,在警戒线外远远地拍下视频和照片。那个时候,夏世康正在执行安全应急工作:“当时我们都忙死了,各种紧急处置、修订方案、现场监控……”

  从象群到来,到象群离去,再到后来象群折返,“大象走到哪了”成了夏世康和同事们每天上班第一个讨论的话题。夏世康以前便知道象牙很长,但这一回,他才知道亚洲象只有公象才长出两根白白的大牙。他还观察到,亚洲象体型也相对电视上的非洲象小很多,而且像水牛一样也有毛。

  护象工作前后,夏世康的心理是矛盾的:“人都有好奇心,象没来的时候想去看,真来了心里很担忧,人象安全、电网安全才是重中之重。”

  夏世康9岁的孩子缠着他,要夏世康带他去现场看大象。“我说我没时间,要工作。实际上我们应急工作有规定,不能发朋友圈之类的透露大象行踪,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员聚集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夏世康解释,即便是朋友找他打听大象行踪他都说不知道。

  【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当象群逐渐靠近昆明时,更多人围观的心情已从好奇转为担忧。要知道,昆明市的常住人口为846万人,大象进入人口如此密集的城市,人象遭遇会带来难以预计的后果。

象群路过当地供电所营业厅。(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 供图)
象群路过当地供电所营业厅。(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 供图)

  晋宁区位于昆明最南端,与玉溪市相邻。6月2日晚上21:55,大象由玉溪方向进入晋宁区,来到双河乡料草坝村附近山上。6月3日一大早,时任昆明晋宁供电局安全监管部(应急指挥中心)经理景坤和领导、同事会合,直奔双河乡政府现场处置指挥部,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系,了解野生象群所处位置和现场情况。

  为了完成现场指挥部保供电任务,晋宁供电局多部门联动,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勘查,将38公里外昆阳供电所的250千瓦发电机调往双河乡,做好现场供电工作。与此同时,另一组人员则时刻关注象群位置,开展现场紧急避险处置工作。

  “当时我们对大象到来会产生什么样的破坏知之甚少,担心大象进入村庄后是否会对电力设备进行破坏,是否会因电力设施被破坏后,造成人员、大象触电。为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同时我们要确保指挥部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持续供电,确保前方信息能及时传入,指挥部命令能及时传达现场。”景坤介绍。

  晋宁供电局40公里外的昆明安宁区供电局严阵以待。在大象进入晋宁后,安宁供电局八街供电所值班及备班人员就24小时电话开机,随时待命。 

  供电所营配班副班长陈绍荣介绍,除了24小时开机待命之外,公司也与政府监控中心保持沟通,掌握大象实时位置,建立整点大象应急处置信息报送机制。“大象位置临近人员密集区或是线路设备时,我们会立即现场跟随待命,配合当地政府部门,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快速避险停电。”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供电员工为政府现场指挥部提供应急发电机。(黄进雄 杨海洁 摄)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供电员工为政府现场指挥部提供应急发电机。(黄进雄 杨海洁 摄)

  随着大象逐渐往昆明方向前进,现场指挥部由双河乡迁至夕阳乡。景坤被公司指派为指挥部联系人,驻守指挥部,负责企业与政府信息沟通。当时他预判,大象短时间内不可能走出晋宁,“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由于工作需要,景坤多次同处置组、无人机组到达现场接触过这群大象。他对大象的了解更深了:“大象是通过叫声和地震波(用脚跺地)来传递信息的。它们日常需要食盐,害怕红色和警笛声。大象一般在下午5点左右至凌晨3点左右开始活动,白天会休息。”

  【象群折返后的转变】

  “断鼻家族”来到昆明时正值夏天,陈绍荣已开始担心大象怎么在昆明过冬:“跟西双版纳相比,昆明这边的冬天很冷,我怕它们到时会被冷坏了。”

  不过,他的担心没持续多久,6月17日,象群重新进入玉溪市峨山县,7月9日南返进入红河州,8月12日,象群由玉溪市元江县曼来镇进入普洱市墨江县内,重返适合栖息范围。 

  经历这次“象临城下”,陈绍荣可以在外地朋友面前炫耀安宁也有大象。而夏世康则发现这下彻底解释不清了。“以前跟外地的同学吹牛我们云南‘野生菌当饭吃、出门骑大象、孔雀当鸡养’,谁也没当真。”夏世康哭笑不得,“这回外地的老同学都在问我说,你们还真骑大象啊?”

  随着大象折返,云南电网员工的工作和生活逐步恢复到原来的节奏。赵喜鸿现在巡线的频率还是一样频繁:“随着象群的返回轨迹明显,我们又开始部署迎接大象返回栖息地的保电护航工作。这群大象返回后一直在墨江境内,我们巡线过程中特别留意观测动物来过的痕迹,对野生动物更加警惕。”

  “象群折返过后工作生活又恢复到了以前的状态,不同的是我们电力员工思想上有一个转变,就是遇到野生动物再也不会想着去打扰它们了。”夏世康观察道。

  为了保护大象而承担了更多工作,受访者都表示值得。

  “因大象而变化的工作部署持续了30天以上,工作虽然累了点,但我们真实感受到了中国人为保护象群有多努力,更让全世界看到了云南美丽的风貌。”赵喜鸿说。

  不过,受访者们也都表示,他们不期待大象再来。他们都认为,大象留在栖息地对人对象才是好事。“家才是最安全最温暖的地方,再来的话风险太大。”夏世康说。

  陈绍荣的小孙子才一岁多,他准备等小孙子长大后,将2021年夏天象来了的故事讲给他听。

  夏世康打算以后有机会带孩子到大象栖息地看看。“即便看不到这次北迁的断鼻家族,也能看看它们的同族。”在他看来,这次护象经历是他一辈子都不会忘却的记忆,是重要的人生财富。

  赵喜鸿则计划春节期间带家里的小朋友到西双版纳野象谷看看大象,给他讲象群在墨江发生的故事,“我还会告诉他,小象最后还是赶在开学前结束了这趟北上之旅。”(刘文慧 殷浩钦)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