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数字经济高速发展 产业政策促数字产业集聚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0日 20: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南沙区近年以创新驱动为抓手,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数字技术研发应用,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高速发展。

  借力数字经济发展,南沙强化“人机协同”赋能,树立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新示范。目前,南沙联合云从科技集团打造人机协同开放平台,在促进服务贸易便利自由和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先行先试,推动“AI+AR”赋能南沙海关智慧监管示范项目,推行“人脸识别技术+定制化政务服务”模式,为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近年来,南沙区先后出台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广州市南沙区加快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支持自动驾驶汽车行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等系列产业政策,全方位扶持推动数字产业发展。

  在产业政策的推动下,南沙区已聚集了小马智行、云从科技、暗物智能等为代表约300家的人工智能企业,引进了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标准人工智能实验室同步落户,初步建立起较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

  同时,南沙区依托中科院系科研院所、高校等科研资源,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数字产业创新,推进建设了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华为(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人工智能创新载体,搭建了广州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广州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云从人工智能视觉图像创新中心四大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平台,以数字创新赋能实体产业。

  目前,南沙区数字创新成果已在多个领域推广应用,其中,云从科技通过人脸识别和红外测温在隔离酒店部署了智能管理系统,减少了人员接触;科大讯飞通过智能语音外呼系统,实现批量自动化通知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和身体情况上报;小马智行调用自动驾驶乘用车及自动驾驶卡车为南沙区和荔湾区交通管制区域提供物流运输保障,解决了普通人员不能进出管制区域的难题。

  广州市南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经济赋能南沙打造智慧化城市,强化“城市大脑”赋能,建立城市数字治理新模式。

  依托南沙“城市大脑”,打通区内20多个重要业务系统和市数据中心,汇聚海量城市运行数据,推动政务、互联网数据汇集融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云计算等技术对城市运行进行精准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构建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城市精细化治理模式。

  目前,南沙已汇聚结构化政务数据超12.8亿条,接入超8万个物联网设备。2020年该区依托“城市大脑”72小时上线的广州市首个区级疫情防控指挥系统,已入选国家工信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名录。

  此外,南沙还强化“5G应用”赋能,打造新一代智慧港口建设新标杆;并强化“车路协同”赋能,擦亮“国家级自动驾驶及智慧交通示范区”新名片。

  据悉,南沙现已发布《南沙区智能网联道路测试先行试点区建设工作方案》,在区内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测试道路,成为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全域开放测试地区之一。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