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 深圳“获得电力”连续两年领跑全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0日 19:16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年来,随着深圳“双区”定位发展驱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能源电力需要日益提升。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市场及客户服务部党总支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完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深圳“获得电力”连续两年领跑全国。

  切实为客户创造价值——

  办电用时优于国标,11年节省客户接电成本超60亿元

  “供电局3天送电,解决了我们用电负荷过重的燃眉之急!”近日,创意精密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经理郭辉为龙岗供电局送上锦旗。

  这家制造精密元器件的企业夏季用电大增,其变压器超载运行、存在严重隐患。龙岗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在免费上门用电检查服务中发现问题,仅3天就完成现场勘察、高压供电方案制定、带电接火等所有新增用电办理环节,企业在此期间“一次都没跑”,更重要的是能安心度夏。

  据了解,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市场及客户服务部党总支组织在全局成立了26个党员攻坚及服务队,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工业园区,密切联系政府,广泛听取客户意见和建议,收集用电用能需求。“我们不仅关注‘获得电力’指标提升,更注重指标背后为客户创造实实在在价值。”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市场及客户服务部党总支书记黄慧山表示,怎样精简流程、提高办电效率,曾一度是用电营商环境改革的“堵点”,近年站在客户角度不断进行内部流程再造,目前深圳低压、高压客户平均办电用时分别在2日、6日内,大幅优于国家标准。

举办党员“述学”暨党员上讲堂活动
举办党员“述学”暨党员上讲堂活动

  “我们在全国率先推行了小微企业‘今天提申请、明天用上电’极速报装服务,全面推广低压报装‘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及高压报装‘三省’(省力、省时、省钱)服务。”黄慧山说,目前客户电力工程5天内完成并联审批,对符合条件的外线工程,还采取告知承诺制,实现“零审批、速实施”。

  同时,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市场及客户服务部党总支十分重视降低客户用电成本,帮助企业轻装上阵。2010年以来,持续延伸高、低压报装工程的电网投资界面,为客户节省接电成本超60亿元。去年抗疫关键时期,迅速落实各级政府及南方电网公司出台的降电价降成本政策,全年节省客户用电成本36.34亿元,惠及企业逾34万户。 

  支撑深圳产业结构升级——

  停电时间全国最短,71项用电用能产品精准响应客户需求

  国内大中城市中,深圳创业密度,即每千人拥有的企业数长期居首,其中,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快速增长,折射出深圳经济发展强大活力,也在无形中给供电服务带来挑战。统计显示,深圳每平方公里的供电负荷已达1万千瓦左右,供电负荷密度在内地大中城市中居首。

  正是基于电力对企业生产运营的意义不亚于水和空气对人的重要性,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创建“零停电”“零感知”工作体系和技术保障体系,建成全国最大城市电网电能质量监测系统,以高质量电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深圳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低压)仅24.6分钟/户,与巴黎、纽约中心区相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今年一季度仅3.3分钟/户,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最短。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

  聚焦现代产业转型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市场及客户服务部党总支牵头成立高端客户经理团队,联合其他企业打造开放、共享能源生态,主动开发契合不同客户需求的71项“基础+增值”用电用能服务产品,使传统单一服务向专业化、多元化转变,更精准、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我们在深圳有6000多个基站,没办法及时掌握海量的用电数据,现在供电局用电能效分析服务,能很好地提升我们运营管理水平。”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接入维护中心副经理谢劲松表示。5G基站能耗是4G的3—4倍,公司为其量身定制科学完整的能耗数据分析方法,帮助基站能源利用更合理、管理更便利。

  创新驱动服务提质升级——

  首创“转供电历”,助力降电价成果惠及终端用户

  深圳开展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以来,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但要保持向上动力,就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去年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市场及客户服务部党总支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工信局在全国首创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简称“转供电历”),推动降电价成果切实惠及终端用户。“借助‘转供电历’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能实时动态监测、查询和监督转供电加价情况,实现‘风险预警+分级监管+精准打击违法违规’。”黄慧山介绍,该系统去年7月上线以来,发现转供电不合理加价主体178户,相关当事人累计退电费及缴交罚款107万元。

  创新不止于此。“云大物移智”技术应用,智慧营业厅全市覆盖,业务办理效率较传统人工提升80%;办电全过程可视可评、停电过程可视可查、“电子合同+签章”、刷脸用电过户、刷脸缴电费等服务项目率先推出……用户服务体验既便捷,又透明。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