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初心砥砺南通道 迎难而上攀高峰——粤港澳大湾区南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凝聚党建力量推进工程建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10日 15:53     来源:中新网广东

  9月29日,粤港澳大湾区南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首位重量级“嘉宾”——500千伏柔直变压器成功运抵工程所在地东莞。在经过长达13天、2626公里的跋涉后,这台核心设备“回家”,标志着工程逐步进入电气安装阶段。

  南通道工程是粤港澳大湾区电网目标网架重点工程,工程采用世界单相容量最大的柔直变压器。工程预计于2022年5月建成投产,投产后可大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力安全供应保障能力,大湾区电网将向更加智能、高效、可靠、绿色方向转变。

大湾区南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是粤港澳大湾区电网目标网架重点工程。7月1日,工程临时党支部在工程项目部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顾萱 摄
大湾区南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是粤港澳大湾区电网目标网架重点工程。7月1日,工程临时党支部在工程项目部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顾萱 摄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南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建设全面加速。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临时党支部克服高温暴雨和疫情双重考验,在“三基”建设方面不断做深功夫,不同参建单位的58名党员“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迎“南”而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工程建设提质增效。

  支部建在项目上 忙碌的“基建佬”随时随地参加学习

  “我们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安全管理服务队,进行‘三交’、‘三查’和‘三询问’,确保夜间施工万无一失。”工程建设统筹党员突击队队长吴轲介绍道。

  “哪里有基建队伍,哪里就有党的组织。”2020年9月28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发挥“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正式成立广东电网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临时党支部,党支部由包括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在内的5个参建单位组成,党员平均年龄在38岁左右。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成员对基础施工工序进行严格验收。顾萱 摄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直流背靠背东莞工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成员对基础施工工序进行严格验收。顾萱 摄

  支部按照安全管理、质量进度等要求组建了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守紧两道防线是底线”,临时党支部书记魏志文介绍,临时党支部制作廉洁防线责任公示牌上墙,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施工现场按区域划分为站前区党员责任区、交流区党员责任区、直流区党员责任区,每个责任区要求业主项目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至少配备1名党员,负责落实生产区域中的安全生产管理。

  此外,项目部还设立“党员活动室”,内设“党建书屋”和“有声党建书墙”,为党员职工打造学习增值的平台。“‘基建佬’日常工作很奔波,有了有声党建读物,用手机扫码就可以随时随地听重要讲话,听百年党史。”

  为进一步在“三基”建设方面做深功夫,临时党支部还通过开展全规模劳动比武、季度工匠大讲堂技术交流、支部共建学习等,发挥党的关键引领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程建设优势。一批又一批的南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建设者,在担当作为中扎实练好基本功,成为工程建设的“中坚力量”和先进榜样。

在夜间施工现场,以党员为主体的安全管理服务队严把安全关。顾萱 摄
在夜间施工现场,以党员为主体的安全管理服务队严把安全关。顾萱 摄

  党员“跨界”攻坚 工程按时按质完工有了“定心丸”

  “粤港澳大湾区中、南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是广东电网第一批大型柔直背靠背项目,有着许多新挑战。”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余江盛说,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体现之一,就是要确保关键节点的胜利攻坚。

  柔性直流输电领域新,技术较前沿,专业人数较少。“团队成员不仅要做好专业工作,也要负责招标、土建、谈判等工作。”加入工程之后,有的党员成为了“谈判家”,有的成了工程“管家”。踏入全新的领域,党员们开始了“跨界”攻坚。

  在工程现场,一个个年轻的身影正忙碌在各个角落,有的忙着换流阀设备监造,有的专注投入钢结构材料排产计划工作,还有的一心扑在设计和审查图纸上。交流区党员责任区代表陈振良主动担任起“谈判官”一职。陈振良说,该工程采用的柔直变压器是目前世界单相容量最大的柔直变压器,对设备的设计、制造、生产、试验、运输等各环节均提出了严格要求,必须严格把控招标、物资管控的每一个环节。

在东莞港集装箱三期码头,大湾区南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首台500千伏柔直变压器装上运输车。陈振良 摄
在东莞港集装箱三期码头,大湾区南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首台500千伏柔直变压器装上运输车。陈振良 摄

  “工程建设面临‘天上水,周边水,地下水’多路威胁。”据了解,东莞每年汛期降雨量占全年的80%。按照工程进度计划,土建施工将经历一个完整的雨季。

  8月20日,工程迎来一个关键节点——阀厅网架提升。阀厅是换流站的“心脏”,而阀厅网架则是支撑心脏的“外壳”。此次作业将完成2个阀厅共4个单元的网架提升,相当于将2.6个标准的足球场大小、近2千吨重的庞然大物,提升至7层楼高的位置。切实可行的雨季施工方案,直接影响能否按期完成阀厅建造。

  布置强排、“抽排结合+分区治理”……各个施工项目部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策略,与天气赛跑。通过“日夜分班”模式科学合理安排施工方案,在多次“大体检”“大排查”下,施工工序不断优化提升,精益化管控穿透到每个细节。此外,为做好疫情防控,业主项目部严格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到排查工作零遗漏。截至目前,工程实现了雨季施工零事故,建设进度零推迟,工程如期完工有了“定心丸”。

  如今,大湾区南通道直流背靠背工程项目上空党旗飘扬,初心在工程建设一线熠熠生辉。作为广东电网东西分区异步联网的重要通道,该通道犹如“电力动脉”,不断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绿色动力,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顾萱 廖一键 陈振良)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