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坂田:“我为群众办实事”亮点纷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08日 19: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建党百年,惠聚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体现,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深圳龙岗坂田街道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着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民生温度”检验“学习热度”。目前,共征集民生实事事项100件,明确并推动落实街道级事项8件。其中,以120个“暖蜂驿站”为辐射的“暖蜂”行动和群众有诉求“码上办”的基层智慧治理模式,为今日坂田又平添了一道道靓丽风景。

龙坂宣 供图
龙坂宣 供图

  暖心:“暖蜂驿站”延伸城市民生关爱

  在坂田各个“暖蜂驿站”,记者所到之处,都会看到不少快递小哥们在里面或是学习充电,或是歇脚休闲……在岗头社区“暖蜂驿站”,一位刘姓外卖骑手激动而腼腆地对记者说:“真没想到,政府还能专门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服务!”

  “快递小哥”(快递员和外卖骑手的统称)作为伴随网络电商新业态出现的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务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就提到感谢包括“快递小哥”在内的千千万万劳动者。自此,全社会对这一群体的关注关爱持续升温。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要塞、“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十大核心创新平台之一和龙岗区“西核心”的坂田街道,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61家,拥有华为、天安云谷、星河WORLD等园区125个,外加66万常住人口,其快递小哥群体规模毋容置疑,其服务需求更是不容小觑,坂田又该如何作为呢?

  “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平台,着力拓展快递小哥群体服务项目,极力关爱帮助他们的工作、生活、学习与发展。”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这也是坂田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

龙坂宣 供图
龙坂宣 供图

  坂田“暖蜂驿站”由此应运而生。目前,驿站内设有暖蜂课堂、暖蜂书吧、家长学校、四点半课堂、舞蹈室、安心讲堂及情绪疏导室等40多个特色场所。

  在这里,快递小哥们可以享受到免费充电、免费热饭、歇脚按摩、微心愿征集、血压测量、修车工具箱、暖蜂百宝箱等33项基础服务,还可以享受到阅读学习、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法律咨询等N种特色暖心服务。尤其该街道开设的“看护时间共享馆”,为以快递小哥家庭为主的1-6岁学前幼儿提供离家近、愿托付的早期教育课程及托管服务,备受快递小哥家庭及广大居民喜爱。

  如今,坂田“暖蜂驿站”已然成为快递小哥们感受城市关爱的“暖蜂”之家。

  竭力服务,更不忘思想教育。坂田街道在几十处快递小哥经常往来的路段,分别设置有60米“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点,让他们“走过、看过、学过”。此外,还专门打造“暖蜂号红船”流动党群服务室,设置红色文化墙,配备VR,实现红色教育基地沉浸式体验。如今,“重走长征路”已成为社区网红打卡点。

龙坂宣 供图
龙坂宣 供图

  在“暖蜂”行动带动下,坂田很多爱心商家也主动加入其中,为快递小哥们提供理发、餐饮等消费打折和休息歇脚、防疫物资供给、手机充电、免费WiFi、免费茶水等特色服务。

  “暖蜂”行动,犹似一股股春风,既极大改善了坂田快递小哥群体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又温暖滋润了他们的心灵。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如今,作为社会信息传递和社会情绪传输的重要渠道,坂田快递小哥群体已然成为了坂田网格化管理的有效力量和维系社会安全稳定的毛细末梢。他们有的成为交通安全劝导员,有的成为“移动天网探头”,有的成为疫情防控宣传员,有的成为创文督导员……

  点赞:“码上办”助推基层智慧治理创新

  “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这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新时代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总思路。坂田紧跟新时代新需求,围绕市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创新打造街道级“智慧大脑”——坂田街道智慧运行指挥中心,并以此为依托推出了群众诉求“码上办”基层智慧治理模式,不断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和服务流程,推动多网融合、多格合一,形成了让“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的智能化城市治理新格局。

  目前,该指挥中心整合了交通、网格、信访维稳、消防、三防、安监、市容监测等多个系统,打破“信息孤岛”,建立起包括“大数据平台、公共安全、城市治理、智慧党建、公共服务”五位一体的智慧管理系统,还与12个社区智慧中心实现网络联通、平台开放和事件分拨处理等功能,极大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和事件办理成效,实现了“30分钟内联系群众响应问题需求”,让群众业务“随时办、就近办、高效办”。

  10月14日,坂田智慧社区群众诉求服务“码上办”系统接到一位黄先生(化名)关于“其父9月17日在一建筑工地做工时突发脑溢血5日后不治身亡,要求建筑商支付医疗费以及补偿款等费用”的诉求后,社区平安员随即介入调处,在耐心沟通和反复协商下,最终双方顺利签订调解协议,并完成司法确认。采访中,这位黄先生如是说:“起初,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不曾想社区平安员还真帮我办好了这件烦心事,我要感谢平安员,更要给‘码上办’系统点赞!”

  “码上办”系统是坂田推行群众诉求服务的一个经典范例。平安员通过智慧系统扫码上传矛盾诉求事项,智慧系统确保事项的上报、分拨、受理、化解、确认、反馈等环节无缝对接,最终实现“闭环”管理。同时,引入在线司法确认系统,建立调解与诉讼对接机制,提升调解不成案件转入诉讼程序的效率。

  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码上办”系统推广使用以来,辖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遇纠纷矛盾,不再求助无门。

  如今,轻松扫码,有事“码”上说,社区马上办,效果马上见,在坂田已成常态。(温世健)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