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冬令膏方进补受广州民众热捧 专家:注意体质辨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08日 13:2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冬令膏方进补受广州民众热捧 广中医一附院供图
冬令膏方进补受广州民众热捧 广中医一附院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7日电 (蔡敏婕 刘庆钧)7日迎来立冬节气,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不少民众已经赶至医院,开始进补开膏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数据,截至6日,该院为300多名民众进行了名医义诊、体质辨识、养生咨询等,现场为民众教学制膏30多料,派发500份(共1000块)零食装膏方。

  膏方是中药复方最基本的剂型之一,起源于汉代,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根据不同的体质辨证后,选择多种道地药材组成方剂,并经多次煎熬、去渣,将药汁经微火浓缩,再加入如蜂蜜、阿胶、鹿角胶等收膏,形成稠厚的补膏,用于治疗疾病、滋补强身。

  自然界四季交替,气候更迭,万物“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国传统养生认为,冬令养精蓄锐,使肾精充沛,则来年体质增强,故民间常言“冬令进补,来年打虎”,即如果在冬天身体得到很好的滋补,来年体质会有比较大的改善。

  据天气部门预测,广州将迎来断崖式降温。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办副主任陈志练副主任中医师说,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要特别当心,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的慢性病在气温骤降时容易出现急性发作。不要因为天冷了,马上就开始吃火锅、吃烧烤。饮食还是要清淡,如果要进补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辨好体质慢慢来。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丘振文主任药师介绍,该院从2009年开始推出膏方,患者对膏方的认可度、接受度不断提高。其中有三大类膏方需求量最大。一是健脾祛湿类膏方,这与岭南地方比较潮湿,都市人使用空调多,嗜吃生冷导致脾胃较为虚弱有关。二是调经安胎类膏方,这与二孩、三孩政策放开有关,许多女性准备生育时由于年龄大、身体弱而会面临各种问题需要调养。三是疏肝解郁类膏方,这与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有关。(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