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吉林孟岭苹果“触电”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08日 11: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大家好,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吉林省珲春市板石镇孟岭村的富硒苹果园。今天我们介绍的这款孟岭苹果,不仅个头大、味道甜,而且独特的生长环境让这里的苹果天然含硒……”

  眼下,正值孟岭苹果采摘季。10月28日午后,来自珲春市伍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主播们,就在孟岭果农郎克勤家溢满丰收气息的果园里热情直播。

  作为吉林省最大的苹果基地,孟岭苹果种植面积约0.83万亩,年产苹果1万多吨。由于珲春“一眼望三国”的独特位置,越来越多的孟岭苹果走出国门,出口到俄罗斯等国家,为当地果农带来不少收益。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孟岭苹果出口销售面临不小压力。然而,一群“新农人”面对困局求变求新,纷纷“触电”互联网,给这里的苹果产业带来别样生机。

▲正值苹果采摘季,珲春市当地的主播们通过直播带货,向各地网友推介孟岭苹果。沈晓凯|摄
▲正值苹果采摘季,珲春市当地的主播们通过直播带货,向各地网友推介孟岭苹果。沈晓凯|摄

  拥抱电商的“新农人”

  珲春市伍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郎克勤和韩洪波就是其中的代表。

  28岁的郎克勤从小就生活在孟岭,和苹果已经打了十多年“交道”,在当地一度将苹果出口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疫情发生后,不少果农放弃果园外出打工,但是郎克勤不仅没走,还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经营起一个上百亩的富硒苹果园。

  “有了电商这个渠道,以往只能周边售卖和出口的苹果,一下子就卖到了全国各地,市场不知道扩大了多少倍。”郎克勤暗暗算了笔账,“今年苹果产量在100万斤左右,扣掉各项成本,大概能赚四十多万元。” 

  谈起郎克勤的电商之路,就不得不提到他的老同学——珲春市伍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韩洪波。

  韩洪波在广东工作多年,后来辞职回乡做起了果农。去年,苹果因疫情出口遇阻后,一个朋友帮助他在线上销售苹果,一天就卖了近9000元,这让韩洪波意识到电商对农业发展的巨大影响。于是他果断投入其中,组建起专业的电商运营团队,通过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专门销售家乡优质苹果。郎克勤家的富硒苹果就是通过韩洪波的线上销售渠道走向全国的。

  尝到了线上销售带来的甜头,郎克勤和韩洪波并没有将资源“据为己有”,而是组建起合作社,在村里开展电商创业培训,帮助更多的果农通过电商渠道扩大销路。 

  在孟岭村,像韩洪波和郎克勤这样拥抱电商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他们不仅用行动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影响着其他的乡亲们。 

▲韩洪波和他的电商运营团队。如今,当地不少农产品都通过新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沈晓凯|摄
▲韩洪波和他的电商运营团队。如今,当地不少农产品都通过新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沈晓凯|摄

  “新农人”也是“兴农人”

  越来越多的“村里人”通过努力变成了“新农人”,又从“新农人”变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兴农人”。为了帮扶这些“新农人”和“兴农人”快速成长,珲春市相关部门纷纷拿出“给力”举措:

  2020年10月,当地举办了孟岭村首届电商文化节暨苹果采摘节,活动除了项目推介、产业发展论坛等内容外,还特地设置直播带货专场。 

  珲春团市委则建立了青年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协会,并成立青年网络主播团,为符合条件的主播发放“珲春先锋网络主播证”。今年,为帮助一些电商团队解决仓储、办公场所紧缺等难题,珲春团市委还邀请韩洪波等青年电商团队“拎包”入驻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免费提供办公、仓储、打包等一站式服务。

▲通过拼多多平台,这些“整装待发”的孟岭苹果即将被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手中。沈晓凯|摄
▲通过拼多多平台,这些“整装待发”的孟岭苹果即将被送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手中。沈晓凯|摄

  搭上电商“快班车”,借助政府部门“组合拳式”的扶持,“新农人”和“兴农人”勤劳致富、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劲头更足了:

  韩洪波计划着,继续提高团队实力,帮助更多农户不断扩大农产品的销路。“希望乡亲们的日子,就像孟岭苹果一样红红火火,甜甜蜜蜜。”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