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代工厂转型做品牌 东莞潮流玩具行业上天猫转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07日 18: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双11”是一场马拉松,开场销售高峰之后,接棒的是各个产业。在东莞,这个中国制造业之都晚上11点依然灯火通明,工人们轮班发货。

  据了解,芭比娃娃、HelloKitty、哆啦A梦、史努比……几乎所有知名动漫衍生品都在东莞生产,但却一直没有诞生有影响力的本土品牌。这个制造业之城,一直在寻求产业升级的突破口。

  “泡泡玛特”的成功上市,让更多代工厂看到做自主品牌的机会,于是刚刚将潮玩升级为重点行业来运营的天猫,成为他们期待实现转型的一条新路径。

  ToyCity是立足于东莞的新晋潮玩品牌,去年“双11”他们刚开淘宝店,销售额只有8000元,今年升级为天猫店之后,他们将“最能打”的新品“劳拉五代“和“angle boy"等新品都在天猫首发,销售目标直指4000万。

天猫潮玩新品牌ToyCity创始人郑波。图片来源:ToyCity
天猫潮玩新品牌ToyCity创始人郑波。图片来源:ToyCity

  今年11月1日双11开售的第一天,ToyCity近4000平方米的仓库都堆满了,工人三班倒忙着打包、发货,晚上11点依然灯火通明。

  作为ToyCity的仓库主管,王占峰已经半年多没有回过家了。“今年潮玩产业发展太迅速了,刚忙完‘618’,CJ等展会就来了,展会刚结束,‘双11’就来了”。今年天猫“双11”期间,每天他经手的出货量就超过5000单,对于一个首战“双11”的新品牌而言,这个数字相当可观。

  据天猫提供的数据,“双11”1开卖首日,天猫潮玩行业13小时的业绩超过了去年首日全天的成交。过去3年,天猫潮玩同比增速都高达50%以上。

  天猫玩具潮玩行业负责人摩萨表示,潮流玩具原本只是小众人群的爱好,随着国民GDP超万元美元,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变多了,大众审美的提升,都带来了这个行业的东风,也把艺术和潮流和生活的距离拉近了。无论是盲盒玩法的社交属性,还是手办文化的圈层认同,潮玩逐渐成为年轻人情感连接和自我表达的介质。

  早在2016年,天猫就开始着手做二次元圈层的品类建设和商家拓展,当时主要是日本动漫和欧美动漫衍生品的挖掘和拓展,近年来国漫崛起,今年,天猫更是将潮玩升级为一级类目来重点运营,也带动一批本土新品牌入局。

天猫潮玩新品牌Come4arts创始人向洪波(中间)。图片来源:come4arts
天猫潮玩新品牌Come4arts创始人向洪波(中间)。图片来源:come4arts

  come4arts的创始人向洪波才30多岁,但来东莞打拼已有21年了。当初四川老乡把十几岁的他塞进绿皮火车,一路颠簸了52个小时才到广东。初进玩具厂的他从学徒开始做,一个月挣不到800块钱,如今他已经是一家800人工厂的老板。去年,他和几个合伙人一起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主营潮流人偶。

  可活动关节人偶BJD原本多为30cm高,客单价2000元以上,买家不多,市场流通性很弱。Come4arts把活动人偶从30cm缩小为20cm,客单价降到299元,受众就多了。这种创新品类,也获得了天猫的大力支持,特地为其增设了“潮流人偶”这一新类目,相当于拓宽赛道,吸引更多玩家入局,一起做大市场。

  Come4arts今年5月在天猫上线,8月即上升潮玩类目第8名。创始人向洪波由衷表示,“我们觉得,天猫对新品牌是一个更好的孵化平台,也是效能最好的一个端口。”

东莞玩具行业熟练工人和先进设备。钟欣 摄
东莞玩具行业熟练工人和先进设备。钟欣 摄

  东莞玩具行业熟练工人和先进设备,是其他城市所不能比肩的。天猫玩具潮玩行业负责人摩萨表示,“近几年我们发现东莞是涌现出最多潮玩商家的,很多代工厂开始做品牌化升级。长期给国外品牌代工的经验,使当地的工厂都具备生产手办、盲盒类的基础设备和熟练工人,进入这一市场的品牌,都会选择东莞作为供应链的首选。”

  此外,业内很多小规模的潮玩设计师、工作室都汇集于此,形成了一个圈子,方便于艺术交流和寻找工厂直接出货。加上当地政府对潮玩的支持,对商家建厂、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的扶持,也加大了行业人才的吸引和储备。今年入驻东莞的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也将帮助本土品牌建设电商团队,提升运营效率。(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