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黄埔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05日 23: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在广州市文明办、共青团广州市委指导下,由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明办、共青团黄埔区委主办的广州市黄埔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首场宣讲会于11月4日在广州启动。在为期一个月的赛程中,将以项目选拔的方式,挖掘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品牌,促进区域志愿服务队伍培育,擦亮“黄埔SMILE”营商品牌,“让黄埔变得更温暖”。

活动现场。 赛组委 供图
活动现场。 赛组委 供图

  “新时代志愿服务大有可为。希望通过大赛展示我区志愿服务成果、以项目建设培育区内志愿者队伍发展、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黄埔区副区长徐丹表示,要以大赛举办为契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形成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和公益创投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推动黄埔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

  启动仪式上,进行了开场表演——志愿服务主题诗歌朗诵。黄埔区志愿者代表上台分享了服务经验,宣读《致全区志愿者的倡议书》。大赛组委会代表简介赛事,宣读大赛方案,讲解流程和规则,大赛正式启动。

  据介绍,大赛面向实施地位于黄埔区内的志愿服务项目开放报名,这些项目的志愿服务时数累计需不低于200小时(以“i志愿”系统后台志愿服务时数记录为准),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11月11日12时。

  大赛分为遴选推荐、资格审查、初审、培训、复赛选拔、培育孵化、决赛路演等七大环节,大赛组委会将通过材料评阅、集中评审等方式开展初步筛选。

  复赛选拔、决赛路演分别定在11月20日、27日,大赛将评选出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优秀奖4个、项目创新奖20个,并将在12月3日的闭幕仪式上由现场评委、观众投票决出“最具人气奖”1个。

活动现场。 赛组委 供图
活动现场。 赛组委 供图

  据悉,这是黄埔区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多个环节中,培育孵化是一大亮点,受到外界关注。

  大赛组委会介绍,其将邀请志愿服务专家及实务导师,对入围决赛的10个项目进行督导培训,跟踪指导项目孵化,帮助修正完善项目创益,提升项目合理性、精准性、可复制性,扩大其社会影响力、增强公信力。

  据了解,获奖项目将获得省市级媒体平台的广泛宣传报道,并优先纳入黄埔区2022年志愿服务发展计划和社会公益支持项目,获奖项目负责人将优先纳入黄埔区志愿骨干培养序列和各级志愿服务典型推优。

  活动当天,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签约,成为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同时宣告黄埔区首个公益联盟“靠埔公益联盟”正式成立。

  据悉,双方将携手共同推动与黄埔区相关医学、健康、科普公益活动的深度合作,共同探索促成新颖、专业、有用、正能量的科普知识宣传推广,为构建“基金会-协会”合作的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探路,打造全国知名的公益品牌及项目。

  团黄埔区委书记王青梅表示,成立该联盟的初衷就是给志愿服务提供一个有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公益支持、爱心援助的区域性平台,让有志于此的新生力量、优质志愿服务项目和各类资金都参与进来,实现一对一对接。

  近年来,黄埔区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立灵活便捷、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志愿者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多元化发展。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6万余人,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活动约600场,今年累计登记志愿时近30万小时,服务民众约80万人次。(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