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达36个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04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4日电 (记者 王坚)记者4日从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获悉,该省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共有36个通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广东省单位或个人牵头完成7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创新团队)1项、二等奖5项;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斩获全国唯一创新团队奖。

  据介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领衔的“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荣获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是2020年度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创新团队,也是广东省首次获得该奖项。

  据统计,广东36项获奖的通用项目占全国获奖通用项目总数比例达17.1%,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8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4项)。其中,广东省企业牵头完成的重大创新成果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也充分体现,22项广东省企业参与的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0项。

  广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创新科技成果体现了广东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成效,更为广东奋力走好创新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动能。

  记者还从广州市科学技术局获悉,广州在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种中,获得了2项自然科学奖(占全省100%),2项技术发明奖,18项科技进步奖。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通用项目总体授奖数量减少的情况下,广州获奖比例占全国比例保持稳定,占全省比重由2019年的56.25%上升为61.11%,广东省牵头获奖的7个项目中,广州市占4项,且获得全国唯一的创新团队奖。

  同时,在广州获得的18项科技进步奖中,广州企业牵头或参与的有6项,充分反映了企业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加大科研投入,突破关键技术,对产业的支撑能力也不断提升。

  此外,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参与的3个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