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市第四届“中医文化宣传周”活动启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01日 18: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广东省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之“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珠海站)暨珠海市第四届“中医文化宣传周”,10月30日在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启动。

  本次活动是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珠海市卫生健康局、珠海市中医药学会、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协办。

刘星 供图
刘星 供图

  珠海市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李子松表示,此次活动搭建了新中医药服务平台,未来医院将肩负起打造健康湾区和中医药高地的行业责任,更加注重发挥中医药在基层医疗工作中的作用和优势,精心组织中医药文化推广,让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更好地感受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切实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民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彭康表示,当天来珠海进行中医名家义诊、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专科联盟建设等活动,仅仅是双方携手合作的起点,希望未来合作越来越紧密,为百姓健康做好服务。

  “近年来,珠海市中医药战线全面激发潜力活力,珠海中医药在服务人民健康中取得显著发展成效,影响力也正在不断扩大。”据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柴宏亮介绍,要抓住时机推进珠海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刘星 供图
刘星 供图

  当天的活动丰富多彩,还举行首届珠海市名中医授牌仪式。据了解,为推进珠海市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开展了“珠海市名中医”评选活动,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市民投票环节产生了首届珠海市名中医,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卫彦、陈和亮、陈欣欣等三位医生荣列其中。

  同时,在活动中举行了广东省名中医、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刘志龙的新书发布会。

  为更好地弘扬中医药文化,刘志龙教授编撰了《万山草药》一书,该书共收载几百种中草药,图文并茂,资料翔实。该书将为中医、中药人员临床用药提供帮助,同时向市民普及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

刘星 供图
刘星 供图

  此外,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在现场签署了专科联盟合作协议、规培协同单位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揭牌仪式。双方将携手探索跨区域协作,促进整体医疗、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

  最吸引眼球的是现场还举行了隆重的拜师仪式。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陈威妮、李俊、葛瑞、王晓伟等11位年轻医师庄重地向全国名老中医刘志龙教授等7位名中医行了拜师礼,诵呈拜师贴、呈礼茶,他们将跟随名中医深入学习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此举将进一步促进中医人才队伍梯队建设,推进中医学术技术继承与发展。

  备受市民欢迎的大型义诊活动和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也同期进行。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共20名专家现场开展义诊活动,他们来自治未病、针灸科、推拿科、皮肤病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眩晕中心、内分泌科、骨伤科等科室,精湛的医术吸引了大量前来义诊的市民。(刘星)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