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梅州柚·梅县金柚正式开采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30日 18: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10月30日上午,“匠心种好柚品质赢市场”——2021年广东梅州柚·梅县金柚开采节活动在梅县区雁洋镇南福金柚公园举行。

  现场为“农产品地理标志——梅县金柚”授牌,颁发2020年“梅县区十大优质金柚示范园”奖牌,发布“梅县金柚”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标准,通报2021年梅县金柚产量、质量情况;并介绍今年梅县金柚形势、市场前景。

为“农产品地理标志——梅县金柚”授牌。 温竹兰 摄
为“农产品地理标志——梅县金柚”授牌。 温竹兰 摄

  活动现场发布了梅县金柚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标准:1、外在感官特征:果实呈梨状,单果重1.0-1.5kg,果颈长3-5cm,有明显“金钱印圈”,果皮金黄色、有光泽、油胞分布均匀、厚度0.8-1.5cm,果肉呈玉白色,肉质脆嫩化渣、清甜爽口、蜜味浓郁;2、内在品质指标:可溶性固形物≥13%、维生素C含量≥95mg/100g、可滴定酸≤0.5%、可食率≥52%;3、安全要求:梅县金柚产地环境和产品质量均符合国家标准。符合上述标准的在梅县区的梅县金柚生产经营者,可以向持证人(梅州市梅县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申请授权使用。

  据了解,目前梅县金柚种植面积26.2万亩,预计2021年金柚产量56万吨,比去年稳中略增,鲜果产值预计32亿元。据梅县区农科所10月上旬对金柚主产区8个基地金柚质量进行随机抽取监测:果实外形端正,果实着色良好,大小均匀,平均单果重1.13公斤;果实清甜爽口,肉汁化渣,具有明显梅州柚·梅县金柚蜜香味,果肉食后无苦味,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即糖度)最高达15.1度,最低11.6度,平均13.55度,品质明显高于去年。今年金柚市场形势有利,订购价格普遍在2.2-3.5元/斤,目前已订购80%以上。

采摘梅县金柚。 温竹兰 摄
采摘梅县金柚。 温竹兰 摄

  接下来,梅县区将持续加大金柚品牌建设力度,利用各种方式宣传梅州柚·梅县金柚。同时,加快建设金柚“四大中心”,扎实推进金柚精深加工,大力培育扶持金柚经营主体,持续培育壮大金柚产业集群,建设更多面向湾区的“五子登科”供应基地,推动梅县金柚做优品质、做大市场,走出深山、香飘全国、享誉世界。

  开采节活动前还举行了梅州柚联盟揭牌仪式。组织成立梅州柚联盟,是梅州市践行“我为柚农办实事”,倡导“好柚有好价,好柚不愁卖”,实现“好山好水出好柚,要买就买梅州柚”,推动梅州柚高质量发展,助力柚农增收的具体举措,也是包括梅州柚联盟成员企业在内的广大柚企积极践行“匠心种好柚,品质赢市场”理念,群策群力,同心同德,打响梅州柚品牌的体现。(温竹兰 温思贤)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