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顺德改革创新再出发 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29日 21:3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顺德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28日正式开幕。会期为2天,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向大会作报告提到,未来五年,顺德将再次高举改革创新大旗,再燃干事创业激情,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努力奋斗。

中共顺德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现场。顺宣 供图
中共顺德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现场。顺宣 供图

  2020年,顺德地区生产总值达3593.6亿元,年均增长6.7%,连续十年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连续十二次荣获“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称号。    

  过去5年,顺德始终坚持工业立区战略,建成万亿工业强区,创新发展动能加速集聚;全力推进村改“头号工程”,坚决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战斗,为顺德强势开创新的未来;用心用情用力发展民生事业,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持续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天更蓝水更绿,城市更美更宜居;旗帜鲜明抓党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中,标兵渐远、追兵日近,顺德如何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积蓄发展后劲?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中,顺德如何从“两家一花”等传统产业中催生新经济、开辟新赛道?在全国城市品质和环境的大比拼中,顺德如何解决不城不乡、工业化和城市化“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从而更好地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在辉煌历史、一片赞歌中,承平日久,精神松懈,作为一个老先进,顺德如何再燃激情、求新求变、挺立潮头?

  “这些都事关长远、事关全局,是顺德必须回答好的时代之问。”在此次顺德党代会上,刘智勇指出,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继续领跑,就要不为定势所困,思想再解放。要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顺德的大发展。

  顺德区委经过科学研判、系统谋划,提出在下一个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报告提出,未来五年,顺德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强区战略,全面推动治水大会战、城市大建设、品质大提升,以水兴城、以城聚才、产城融合,全面提升顺德在大湾区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为此,报告提出了五个具体目标: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先行示范。产业创新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全国样板;

  ——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先行示范。城乡空间布局不断优化,核心功能显著增强,综合能级大幅提升,功能品质更加完善,城市精神特质更加彰显,乡村全面振兴;

  ——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先行示范。构建亲水城市空间,再现绿水碧波的水乡灵韵,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形成,资源能源利用高度集约,建成大湾区一流的生态环境;

  ——在实现共同富裕上先行示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实现社会保障好、公共服务优、社会治理强的高品质生活,成为最具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城市;

  ——在干部担当作为上先行示范。党员干部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政治站位,拓展国际视野,勇于实干担当,永葆闯将精神,不断丰富顺德铁军的精神内涵。

  在顺德,制造业是立区之本,科技创新是动力之源。上述报告显示,顺德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国际一流智造中心,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打好产业数字化、制造业服务化组合拳,下足园区平台集约化、营商环境国际化硬功夫,扩大万亿顺德、千亿集群、百亿企业现代产业版图。

  “顺德再立志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我特别受鼓舞。”顺德区党代表尹育航表示,其所在的奔朗新材料在金刚石切割工具领域是“隐形冠军”企业,未来还要向更多金刚石应用领域进军。

  党代表、乐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长旺表示,报告高位谋划顺德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吹响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冲锋号,该镇力争引入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一流人才,为顺德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聚集起更多科技创新资源。(顺宣)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