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东莞疍家人唱响原汁原味咸水歌传承疍家文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29日 11: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8日电(李映民 李获)《盛世咸水歌》、《下钓仔》、《大海驶船》……在疍家人聚集地广东东莞沙田镇,咸水歌爱好者们用美妙的舞蹈、曲调悠扬的歌声给大家带来原汁原味的传统咸水歌节目,表达疍民日常劳作、水上人家情怀、经济社会变化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疍家渔民是以船为家生活中水上的居民,有“水上吉普赛人”之称,长期漂泊的生活与陆地隔绝衍生出独特的歌曲演唱方式咸水歌。咸水歌源自生活、贴近生活,多为疍民即兴创作,曲调婉转、通俗易懂,每句的末尾常加入“姑呀妹”等诙谐的点缀,反映了他们的劳动生活、思想感情。

  东莞沙田镇水网密集,河涌河道纵横交错,是疍家人聚集地,这里有着特色鲜明的疍家文化。随着时代的变迁,疍家人上岸过上了定居的新生活,独特的疍家文化面临保护和传承的问题。为传承和发扬疍家文化,东莞沙田镇近日举办原生态咸水歌演唱体验活动,数十名咸水歌爱好者齐聚一堂,以歌会友,以声传情,分享交流咸水歌故事。

  咸水歌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叶敬银表示,作为沙田咸水歌一名传承人,能够参加这个活动感到很高兴,活动给予大家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对以后演唱和表演都有促进作用,希望以后多点开展此类活动。

  沙田镇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开展咸水歌活动目的是推广沙田本土特色的咸水歌文化,活动还邀请了虎门镇新湾社区的咸水歌队伍过来一起交流,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在创作过程中激发新的灵感。

  据悉,接下来,沙田将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咸水歌的保护和传承工作,大力发展基层群众咸水歌传唱活动,结合咸水歌文化底蕴及演唱特点,融合现代文化元素,换发沙田本土文化活力,打响文化品牌。(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