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站“智慧工地”引领铁路站房建设新时代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29日 11: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白云站智慧工地指挥中心。 作者 何建明
广州白云站智慧工地指挥中心。 作者 何建明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8日电 (郭军 何建明)记者28日从中铁建工集团广州白云站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新建广州白云站项目目前进展顺利,一期承轨层混凝土结构已全部浇筑完成,正紧锣密鼓的进行轨道铺设工作,预计2023年底竣工。

  据悉,新建广州白云站是全国“十三五”铁路规划中的重要项目,也是广州铁路枢纽规划“五主三辅”客站中的主要客站之一。站场规模为11台24线,以普铁为主、高铁及城际为辅,2020年10份正式开工建设,由建筑央企中铁建工集团承建。

  走进中铁建工集团广州白云站项目部的数字化展厅,一块大数据管理平台大荧幕映入眼帘。这个数字化大屏幕正是白云站建设工程的“智慧工地”指挥平台。

  通过施工管理、钢构管理、BIM技术管理和机器人管理“四大平台”的建立和技术模块、安全模块、质量模块、进度模块、工人模块、设备模块、材料模块、机器人模块“八大模块”的建设,中铁建工白云站工程切实做到了专业化、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四化”建设。

  “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应用是是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发展,是我们创造新动能、打造新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中铁建工集团广州白云站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杜鹏说。

  通过“智慧工地”的建设,广州白云站项目实现了信息、项目、各层级管理员之间的互联互通,工地仿佛长出了“耳朵”“鼻子”“眼睛”,听得见响动、嗅得出隐患、看得见粉尘。

  施工现场也变得“聪明”起来,“智慧工地”系统将工程进度任务条和站房三维模型绑定,施工进度数据实时更新,未施工的模块显示绿色,施工完成的显示原材质颜色,施工进度一目了然。

项目工人操作整平机器人 作者 何建明
项目工人操作整平机器人 作者 何建明

  “智慧工地”还搭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广州白云站项目在工地部署AI摄像头通过智能算法,第一时间发现施工工地安全隐患并将整改信息实时发送至管理人员手机端,构筑起安全文明施工防护线。

  据悉,中铁建工广州白云站项目还是全国首个大规模运用智能化建造机器人的铁路站房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使用了土建专业的“混凝土智能随动布料机”、“地面整平机器人”、“地面抹平机器人”及“地库抹光机器人”4种智能机器人,未来随着工程进展和施工需求,将陆续投入使用机电、装饰装修等各专业领域的其他14种智能建造机器人。(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