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拥抱数字经济 南海大沥挺进电商产业2.0时代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27日 18: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商贸大沥”迎来新蝶变。10月27日,大沥电商产业园正式揭牌,将大力引进电商平台、直播机构、电商服务机构等项目,推动“电商+”多种产业触电发展。同时,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扶持电子商务发展“十条”也正式发布,真金白银助力电商产业发展。

  揭牌仪式上,广东京东云计算、火山引擎、巨量引擎等2个平台,香港奇迹遥望发展公司、汕头市梦汕逍遥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繁果科技有限公司(醒浪选品直播基地)、广东新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宝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稻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布谷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7个重点企业纷纷签约进驻大沥电商产业园,标志着大沥电商产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升级打造广佛最强电商产业园

  据了解,大沥电商产业园包括“一区两园”,一区为大沥电商产业园核心区,其范围是桂和路以东,雅瑶水道以南、岭南路以西、广佛新干线以北区域。“两园”分别是位于盐步南方时尚城的大沥电商产业园盐步分园和位于海北新城万益广场片区的大沥电商产业园黄岐分园。

  作为南海区商贸发展的重要区域,近年来,大沥镇主动抢抓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机遇,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繁茂的专业市场、有力的产业政策,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优势,多方汇聚资源,积极搭建特色产业平台,为大沥吸引了电商巨头的落户。

  未来,大沥电商产业园将以“一区两园”为平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利用园区已建成的超100万平方载体,大力引进电商平台、直播机构、电商服务机构等项目,推动电商+智能智造、电商+专业市场、电商+会展经济、电商+传统商贸等多种产业触电发展,也将成为连接广佛电商产业的桥梁。

  聚力电商产业生态联盟正式成立

  当天,包括南海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佛山申帆科技有限公司、广佛智城、广东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大沥金融行业协会、南海国际会展中心等在内的12个重点平台、企业加入大沥电商产业生态联盟。

  作为大沥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标杆企业,2010年广佛智城正式成立,是一个集产业、商业、新商贸、“互联网+”、创业孵化于一体的创新综合体,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园区内已有商事主体超3000家,税收超2亿元,就业人口超2万人。其中,从事电商类企业近300家、涉及电商业务企业近400家。

  此次加入大沥电商产业生态联盟,也让广佛智城迎来了新的机遇。当前,广佛智城已经吸引了天猫佛山服务站、众铝联等电商平台,据介绍,大沥正在全力培育新兴产业和经济新增长点,创建国际贸易示范镇和智慧安全小镇,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电商平台和企业的抱团发展更有利于推动大沥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大沥寻找数字经济的新增长点,以新业态、新模式赋能新服务、新消费。

  赋能扶持政策不断加码

  当前,南海区积极借助佛山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的机遇,充分发挥制造业基础雄厚、商贸业繁荣发展和广佛同城核心区域的区位交通优势,顺势而为做强做大电商产业,重点推动以家居制造、服装装饰、家用电器、机械装备为代表的大宗及B2B电子商务线上交易,进一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南海区电商交易达3000多亿元,其中网络零售总额达950多亿元,并以热销品类家具位列全国第7的显著优势,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跻身全国县域电商TOP100前十名的县区,充分彰显了南海区电商产业的区域地位和发展成效。

  早在2014年,大沥就发布了“最给力电商扶持政策”,以准入条件最宽松、奖励力度最大、针对性强、支持企业壮大为其优势。其中,进驻电商企业最高可获500万奖励资金;而针对大沥特色的专业市场经济,更是提出专业市场自建或引入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市场内60%以上企业通过该平台开展电子商务交易的,可给予专业市场经营管理机构一次性奖励10万元;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产业技能授课、讲座等培训活动,镇财政补贴40%的费用。

  “今年的政策再加码。”大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游剑锋表示,大沥扶持电子商务发展“十条”,将实施对年度网络销售额奖励最高奖励一次性500万、电子商务企业落户最高奖励一次性100—250万元等真金白银的举措,促进传统产业发展电商、产业集群的电商化、电商平台的发展。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