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瑶老”与人民调解的七年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27日 07:21     来源:中新网广东
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瑶老”调解员唐志强外出工作多以摩托车为主。受访者供图
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瑶老”调解员唐志强外出工作多以摩托车为主。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6日电 题: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瑶老”与人民调解的七年

  作者 刘洪群 吕青萍 方伟彬

  秋风起天微凉,10月中旬,受冷空气的影响,粤西北部山区的连南瑶族自治县降温降雨,大山深处道路的塌方点因降雨而增加,有的山路一边是塌方一边是悬崖,既要防范头顶上的落石,又要注意脚边的悬崖。惊险的山路给活跃在山里跋山涉水的“瑶老”人民调解员们增加了工作的危险和难度。

  山林被毁找调解 便捷省时不误工

  “昨天才两个塌方点,今天就多了7个。”47岁的涡水镇“瑶老”调解员唐志强说,雨天山路泥泞易滑,为了不耽误调解工作,他向朋友借了一辆较新的摩托车,刹车制动好,轮胎防滑纹路较新。

  2018年6月,唐志强担任涡水镇专职调解员,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133宗,调解案件9宗,达成协议6宗,帮助政府确定山林权属5宗。

  “如果要打官司,要跑50多公里的山路才能到县城法院。”47岁的六联村冲店小组瑶胞邓海斌说,打官司不止耗时,还误工,山里的村民耗不起。

  邓海斌的6亩山林被维修中的水电站冲毁,要求水电站按每亩150棵树计,每棵树补偿120元;被冲毁的山地每亩补偿7200元,共计151200元。而水电站则认为每亩只有100多棵树,不值这么多钱。双方因此产生纠纷,唐志强和涡水镇司法原老所长房必坑三一起翻山越岭前往纠纷现场调解,经多次调解,双方达成让步和解,邓海斌获得105000元补偿。

  “很满意,省了很多麻烦事。”说到调解结果,邓海斌露出笑容。

“瑶老”调解员唐志强帮助村民调解问题。受访者供图
“瑶老”调解员唐志强帮助村民调解问题。受访者供图

  “瑶老”融合“和事佬”民族特色成效显

  据资料显示,连南瑶族自治县面积1306平方公里,下辖7个镇,户籍人口176445人,瑶族分布于占全县面积88%的山区,有“八排二十四冲”之称。瑶族同胞,依山建房,其房屋排排相叠形成山寨,因而被称作“瑶排”或“排瑶”。

  连南瑶族自治县司法局长唐小洪说,“瑶老”是排瑶人民对管理瑶寨内、外各项事务的老人的尊称。旧时,瑶老们经常跋山涉水走家入户调解审理山林土地和水利纠纷、人身伤害等案件,但分文不取,若擅自收取费用或偏袒一方,则随时会被罢免,“瑶老制”的雏形便源自于此。

  “瑶老”人民调解员是指是瑶寨中德高望重、热心为民、具有较高威信的“和事佬”。自2014年开始,全县71个村(居)委共聘任173名有威望、了解民情、民风、民俗、语言相通、为人公道、热爱调解工作的专职“瑶老”人民调解员,经过多年的调解工作实践,这些瑶老调解员在化解民间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参与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瑶老”人民调解组织成立至今,共受理民事纠纷5311件,调解成功5257件,没有因调解不及时而引发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连南瑶族自治县将“瑶老”与人民调解工作相结合,使“瑶老”人民调解员成为极具民族特色的法律工作者。

“瑶老”调解员唐志强帮助村民调解问题。受访者供图
“瑶老”调解员唐志强帮助村民调解问题。受访者供图

  人少山多路途远 化解纠纷要越岭

  涡水镇位于连南瑶族自治县境中部,站在镇里的任何一处,放眼望去都是大山,总面积131平方公里,山林面积18.5万亩,耕地面积3323亩,是以林业为主的最早排瑶聚居地,总人口8390人,有近一半的人外出打工和一些妇女带孩子到县城上学,剩下的常住人口只有4000多人。镇辖6个村委会,各村委会之间都是几十公里以上的山路,离镇政府最近的六联村要30多公里山路。

  唐志强说,涡水镇的矛盾纠纷多以林地、耕地为主,占了全部矛盾纠纷的70%以上,有的纠纷现场要翻几座大山,一趟来回,白昼变黑夜。作为新一代的“瑶老”调解员,唐志强对个别没达成调解协议的纠纷案件感到遗憾,说自己还要磨练,要不断增加法律知识和调解经验。(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