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清远英德探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21日 15: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19年12月,连樟村作为样板区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从此以后,连樟村立足改革求变化,凝神聚力谋幸福,认真按照中央和省、清远市的部署要求,强化党建引领,抓队伍强堡垒。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该村在探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打造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工作成果得到了国家和省的肯定。

图为连樟村概貌。
图为连樟村概貌。

  目前,连樟村通过抓机制重服务,抓产业促脱贫,抓民生补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不足4000元,达到目前2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突破200万元大关。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

  近年来,紧紧围绕打造全国基层党建示范片区这一目标,英德高标准加强连樟样板区党的建设,为样板区改革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一方面,聚焦队伍建设,提升“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另一方面,聚焦基础业务,推动组织生活规范有序。加强探索外出党员管理机制。

图为连樟村党群服务中心一角。
图为连樟村党群服务中心一角。

  通过狠抓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连樟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治理力、推动力、引领力有了质的提升,党群众干群众关系提升。连樟村党总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连樟村党建工作经验在全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介绍。

  坚持产业带动加快富民兴村

  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是英德市连樟村果菜茶产业园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现已建成投产,年产优质草莓、西甜瓜等优质果蔬30万斤,目前,连樟样板区以连樟村果菜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特色小镇为重要载体和平台,加快构建产业带动村民利益联结机制,连樟村核心区农户参加产业园建设的比重达到90%,通过种苗供应、订单收购、土地合作、入园打工等多种农户带动模式,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图为当地的村民在扶贫车间务工。
图为当地的村民在扶贫车间务工。

  目前,通过连樟村果菜茶省级农业产业园的示范带动,新增茶园面积1000亩,水果基地1500亩,新建茶叶加工厂3个,麻竹笋加工厂1个,油类加工厂2个,产业已初成规模,下一步力争把连樟样板区打造成集聚加工、科研创新、生产示范、贸易流通、休闲旅游等综合功能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坚持改革试验探索发展新路

  在样板区建设过程中,坚持边改革边建设边完善的思路,结合连樟样板区的改革试验,以点带面加快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

  下一步,连樟村将按照国家、省、清远市部署要求,加大力度,创新举措,压实责任,全力将连樟样板区打造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国示范和广东省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展示“窗口”。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