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恩平:原创红色现代剧《恩州星火》在广州演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20日 14: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10月18日晚,由恩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恩平市委组织部、恩平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打造的恩平市原创红色现代剧《恩州星火》在广东省粤剧艺术博物馆主剧场成功演出,展现恩平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建立发展史实,精彩演出广受观众好评。

《恩州星火》剧照。江轩 摄
《恩州星火》剧照。江轩 摄

  当晚剧场主题为“红船星辉之恩州星火耀梨园”,由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联合主办,邀请恩平市怡艺戏剧发展有限公司演出。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池湘加盟演出。

  红色现代剧《恩州星火》是以恩平的革命史和党建史为背景创作的文艺作品。该剧主要通过舞台剧艺术表演形式,反映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前期恩平首任县委书记冯燊于1928年在恩平圣堂天村建立第一个中共党支部的艰辛历程,宣传党的主张、进行革命教育、发展中共党员、培养革命力量,展现了革命先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带领恩平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

  表演结束后,不少观众踊跃与该剧演员、创编人员合影留念。行内专业人士认为,该剧的创编及表演都非常好,把传统粤剧中唱、做、念、打特点元素融入现代剧中,将故事情节表现得更加真实、生动、有趣,令人耳目一新。

  据悉,冯 燊,恩平圣堂镇天村人,工人运动先驱、优秀共产党员。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出任恩平县委书记。1928年在恩平建立第一个党支部——天村党支部,并在恩平各地开展农运工作。1930年任全国海员总工会组织部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任中央红军兴国师组织科长。1938年至1941年先后任西南特委书记、西江地委副书记、西江特委书记。1948年从香港派回粤中,任中共广南分委书记、军分委主席。1949年4月任粤中临时区党委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政委。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广东省委委员、交通厅厅长、广东省总工会主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1927年12月,冯燊担任中共恩平县委书记后,积极从事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工作,并负责联系台山、开平两地党组织工作。在中共恩平县工作委员会委员冯炎国的协助下,克服重重困难,走遍了天村、隔巷、长安、热水等村庄,积极发动农民群众,把大革命时期的农会老会员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重新组织起来。经过各种斗争实战的锻炼和考验,1928年初夏,冯燊在天村发展了冯创三、禤二女、冯尤暖等五位老会员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恩平县建立了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成为恩平人民进行革命的领导核心和希望。(浩光 李渊深)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