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对话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方剑:麻醉科核心任务是无痛和安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18日 17: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18日电 题:对话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方剑:麻醉科核心任务是无痛和安全

  作者 邓媛雯 刘星

  “麻醉医生在业内有一句话就是‘麻醉医生是管命,手术医生是管病。’那么手术过程是否顺利、所有生命体征的支持和调控,主要靠麻醉医生来完成。”麻醉医生被医疗界称为确保手术患者安全的“幕后英雄”,然而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麻醉科主任方剑却说,看似神秘的麻醉科其实一点都不神秘,麻醉科最核心的任务是围手术期无痛和安全。

方剑主任在接受采访
方剑主任在接受采访

  1993年就来到珠海工作的方剑,在2012年因为工作关系和需要,以团队引进的方式调到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担任麻醉科副主任,从事临床麻醉工作(主要负责心、胸手术麻醉)。

  2020年,方剑以学科带头人引进到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担任麻醉科主任。

  “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疑难危重病人的麻醉把关,新开展的心胸手术的麻醉,以及麻醉学科的发展方向”。方剑介绍,麻醉科是全院的一个平台科室,能满足所有的术科需求的麻醉工作。麻醉科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临床麻醉、疼痛治疗、以及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

  据介绍,从医学分类角度来说,麻醉学科是外科学(一级学科)从属的临床二级学科。麻醉学科建设包括临床麻醉、重症监护、疼痛诊疗、急救复苏、麻醉治疗学等内容,业务范围涵盖麻醉门诊、疼痛门诊、住院及日间手术麻醉、舒适化医疗(术后镇痛、无痛检查、分娩镇痛等)、疼痛病房、急救复苏等,同时还应根据地区差异和医院级别、规模、专科性质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麻醉服务。

  “麻醉科承担我们医院术科领域下的所有麻醉相关的业务,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展,麻醉医生逐步从幕后走向前台。”聊起自己熟悉麻醉学科,方剑显得特别的健谈。

方剑主任正在与患者家属亲切交谈
方剑主任正在与患者家属亲切交谈

  2020年6月2日,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麻醉科门诊正式开诊。此举体现了预见性医学模式,最大限度地提高麻醉的安全性;同时也为门诊急慢性疼痛患者提供治疗,最大限度缓解疼痛,提高生活质量。

  “麻醉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比较神秘的事情,在整个的过程中,手术和麻醉的一些不可预测性和未知性对于患者来说,是比较大的心里负担的,这就要求麻醉医生在术前,跟病人建立一个比较良好的互动。”方剑说。

  方剑表示,麻醉门诊开诊后,麻醉医生将会在患者开始住院时就提前介入,对可能或要实施麻醉的患者进行详细的麻醉咨询和评估,完善麻醉前必要的检查,对一些有麻醉相关并发症的病人进行指导、进一步检查和必要的处理。

  “麻醉门诊对于常规手术的评估有很大的意义。术前的评估、完善术前的检查,了解患者术前的病理生理状态,是必须且必要的。”方剑表示,麻醉医生提早了解病人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麻醉方式,从而提高手术麻醉的安全性,也减少患者住院时间,减少医疗费用。

  此外,还能完成疼痛治疗的咨询和计划,如“分娩镇痛”的介绍和同意书的签署,可以提高分娩舒适化程度,保证无痛分娩。同时还可以开展“癌痛治疗”和“慢性疼痛”治疗等方面的工作。

方剑主任正在作术前准备
方剑主任正在作术前准备

  谈及麻醉门诊开设的意义,方剑表示,随着麻醉门诊的开展,相应的一些业务范畴将逐步得到开展与延伸,对于满足广大患者对无痛的需求,对舒适化医疗的需求,以及保证每一次手术的安全,和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的处理都有很大的意义。

  方剑表示,由于医患双方做好充分的了解和准备,最大限度提高麻醉和手术的安全性,减轻患者焦虑,还有利于增强麻醉医生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减轻手术焦虑,让麻醉医学为患者提供更舒适、安全、满意的医疗服务,提高患者满意度。

  在接受采访的当天早上,方剑和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的同事们相互配合,完成了一名76岁的高龄患者的手术。

  据了解,由于该名高龄患者股骨颈骨折,在两周前已住院,拟定了手术的日子,但是因为肺部感染造成心功能不全,延期了手术。经麻醉医生和其他相关科室医生再次会诊评估,拟定麻醉和手术方案,认为手术操作难度不大,关键是围术期麻醉选择和管理,重点在于心功能的维持和避免气管插管全麻加重肺部感然的可能,以及术后拔管困难。并与病人以及病人家属进行充分地沟通。

  方剑开心地说,“就在一个小时前,我们顺利地按计划对患者进行了椎管麻醉(俗称半身麻醉)下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对于这个病人的围手术期处理是完全按照我们的麻醉预案进行的。该患者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的就大大降低,他的风险程度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能给病人提供良好的镇痛、围手术安全保障、快速康复的麻醉管理,明显减少并发症的围手术期医疗,这是我们麻醉科的目标。”对于麻醉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剑显得信心满满。

  方剑表示,麻醉学科将会逐步从手术间麻醉走向门诊、病房乃至社区,积极开展各类急、慢性疼痛治疗(术后镇痛,分娩镇痛,无痛舒适化诊疗,癌痛治疗,慢性疼痛治疗等),同时也将在睡眠障碍、药物成瘾戒毒、抑郁症及渐冻症等疾病的诊疗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的目标是,将麻醉科的功能定位从医院的支撑、平台、枢纽学科拓展为兼具可主导治疗疾病的综合学科,逐步成为围术期安全、舒适化诊疗和快速康复主导科室。”(完)

  相关链接:先进、特色技术及典型手术麻醉病例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