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珠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举办传统传人拜师入室礼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17日 19: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一指禅推拿”中医诊疗法第五代传人韩竞生(前排右一)和他的入室弟子合照。 作者 陆绍龙
“一指禅推拿”中医诊疗法第五代传人韩竞生(前排右一)和他的入室弟子合照。 作者 陆绍龙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16日电 (记者 邓媛雯)珠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指禅推拿”中医诊疗法第五代传人韩竞生于15日举办首次入室弟子拜师礼仪,8名学有所长的一指禅中医诊疗法弟子正式“拜师入室”。

  据珠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赵海崴介绍,截至目前,珠海市共有54个项目列入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2个。其中,“一指禅推拿”中医诊疗法项目是珠海唯一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医诊疗法项目,另有两个中医诊疗法项目已分别列入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天,珠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次入室弟子拜师仪式在珠海高新区港湾一号科创园1号菁英公馆举行。在嘉宾的见证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医诊疗法“一指禅推拿”的第五代传承人韩竞生与8名弟子庄严地完成了祭拜祖师、交换“拜师贴”“回徒贴”、入谱赐字等仪式环节。

韩竞生正在向弟子传授技艺。 作者 陆绍龙
韩竞生正在向弟子传授技艺。 作者 陆绍龙

  作为见证嘉宾之一的中国医史文献研究专家、原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柳长华在见证拜师仪式后表示,入室弟子拜师仪式本身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规范传承人谱序对“一指禅推拿”的传承发展意义重大。

  韩竞生表示,正式收“入室弟子”还是第一次,这8个人以后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除了“授业”之外,更要“传道”、“解惑”,和他们成为事业共同体,增强团队凝聚力,共同把“一指禅推拿”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好,发扬光大传统中医诊疗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