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反诈知识进茶楼 虎牙公司携手反诈中心推出科普新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17日 19:2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17日电 (记者 唐贵江)“切莫刷单糕”、“包你稳阵”、“谨防杀猪盘”,广州老字号茶楼竟然有这样的菜单?原来10月17日,在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虎牙公司联合广州番禺反诈中心举办了一场“早茶反诈”公益活动。

“反诈早茶” 虎牙供图
“反诈早茶” 虎牙供图

  主办方制定了特色“反诈菜单”,以创新的手法将反诈信息融入早茶茶点,针对网络诈骗高危人群之一的老年人群体进行重点宣传,结合广东传统的早茶文化,对网络安全反诈知识进行趣味科普。通过线下宣讲互动,线上直播的方式,多渠道守护市民“钱袋子”,传播社会正能量。

  据介绍,本次“反诈早茶”活动是虎牙公司“虎牙安全月”系列主题活动之一。虎牙公司联合茶楼推出“反诈菜单”,将广式早茶中的经典茶点结合反诈知识进行重新命名。

  比如将韭菜猪红贴上印有“韭菜两行泪,警惕杀猪盘”的贴纸,重新命名为“警惕杀猪盘”,提示群众要在网络交友中小心谨慎,才能防止钱包受损“当韭菜”;白糖糕上用巧克力粉印上了“切莫刷单”字样,被命名为“切莫刷单糕”;叉烧包上则被插上了印有反诈宣传语的小旗,被命名为“包你稳阵”。

反诈民警与虎牙主播在现场宣传反诈知识 虎牙供图
反诈民警与虎牙主播在现场宣传反诈知识 虎牙供图

  “阿姨,如果您接到电话说您的孙子在学校出了事故,要您紧急转5000元抢救费,您会怎么做?”在活动现场,番禺反诈中心民警与虎牙主播鲨鱼哟、牛哥一起,跟前来“叹早茶”的街坊们玩起了反诈问答小游戏。“保持镇定,尽快向学校、医院等各部门查证情况。”来自广州番禺区的梁阿姨很自信地说出了准确答案。

  在现场,反诈民警和虎牙主播不仅派发宣传单、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更是对投资理财诈骗、冒充公检法等一系列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和市民进行了科普,得到了“茶客”们的热烈反馈。

  广州番禺反诈中心的黄警官表示:“中老年人是我们反诈宣传的重点之一,我们跟虎牙公司共同策划的此次‘反诈早茶’活动,希望以新颖的形式把反诈科普和广东特色的早茶相结合,以此更好地引起群众兴趣,将反诈意识埋进群众的脑海之中。”

虎牙直播间人气高涨 虎牙供图
虎牙直播间人气高涨 虎牙供图

  虎牙主播鲨鱼哟、牛哥除了在现场与街坊们互动,同时在线上开通直播间开展反诈宣传。线上观众纷纷以弹幕形式参与互动。直播间人气高涨,人气达到425万,弹幕数逼近20万。

  虎牙主播鲨鱼哟说:“我很高兴能加入这次特色的早茶反诈活动中来,与反诈中心的民警一起向大家普及反诈知识,我自己也在过程中了解到了很多诈骗的新套路,希望这次的活动能帮助大家保护好自己的钱包。”

  据介绍,2021年1月至8月,虎牙安全团队共协助公安机关破获诈骗案件603起,捣毁诈骗窝点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1名,总涉案金额1719万元。同时,虎牙公司也在通过青少年反诈教育公开课、反诈直播进校园等活动,持续创新反诈宣传形式,提升全民反诈意识。(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