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市医师协会甲状腺专委会成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17日 13:24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年来,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急速攀升,已经成为国内外专家特别关注的一大类疾病群。10月16日,为促进珠海市内分泌科亚专业的深入发展,推进甲状腺专业人才培养和疾病诊疗,珠海市医师协会甲状腺专业委员会成立,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当选为主委单位。该专委会的成立必将推动珠海甲状腺疾病的规范化诊疗与防治。

刘星供图
刘星供图

  当天的成立大会上,珠海市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李子松、珠海市医师协会原会长张世靖、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陈宏教授、珠海市医师协会秘书长柯建厚等出席并讲话。会议由珠海市医师协会内分泌分会主委孙辽主持。

刘星供图
刘星供图

  甲状腺疾病发病率攀升

  “甲状腺疾病人群发病率超过5%,是内分泌领域的第二大疾病”,据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负责人介绍:在临床中发现,在青壮年人群中和育龄期妇女中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增高尤为明显。但我国甲状腺疾病知晓率、治疗率却非常低,目前整体治疗率不足5%。甲状腺疾病是一类具有严重危害的代谢性疾病,涉及中医科、内分泌科、外科、头颈外科、核医学科等,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不加以重视,就会给机体带来可怕甚至致命的“蝴蝶”效应危害。

  从专业学组到专业委员会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是省、市重点学科,它依托中西医专家联合会诊,多学科融合互通,为开展甲状腺疑难疾病诊治和临床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2019年,该院牵头在珠海市医师协会内分泌分会中成立甲状腺学组,经过两年运作,在学术、疾病诊疗、病例分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进一步发挥学术组织在甲状腺疾病诊疗和学术交流中的作用,该学组升级为甲状腺专委会。

  珠海市医师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专委会以“甲状腺”这一疾病为研究对象,其成立是甲状腺疾病防治领域的标志性事件,预示着在未来,打破甲状腺学科间壁垒,从“以学科为中心”的诊疗模式,将逐渐过渡到以人为本、“以疾病为中心”的模式。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当选为主委单位

  会议经过选举,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段素静当选为甲状腺专业委员会首任主委。孙辽(中大五院)当选为名誉主委;张勇军(遵医五院)、徐进华(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魏祥安(市人民医院)、曾映娟(中大五院)等4人当选为副主委。另有常委14名。

刘星供图
刘星供图

  在会议上,珠海市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在发言中指出: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目前正全力打造高水平医院,积极拓展1+N的发展模式。医院将积极支持甲状腺专委会的工作,在中西医结合甲状腺疾病防治领域加大投入,并通过医联体的方式,将防治工作深入到基层。

  首任主委段素静表示:未来将充分利用专委会平台,针对甲状腺疾病的规范化、标准化、精准化临床研究与实践,积极学习、引进、推广最新的临床诊疗理念;充分利用媒体和自媒体,做好健康宣传;做好义诊,更好的服务百姓。

  会上,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陈宏教授还代表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为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授牌。

  在学术交流环节,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陈宏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李万根教授、甲状腺专委会主委、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段素静、中大五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丛丽、珠海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魏祥安等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掀起当天的学术高潮。(刘星)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