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院士科学大课堂聚50名院士专家为10万名青少年“传经送宝”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15日 17:48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15日电 (王坚 莫文艺)以“传播科学精神放飞科学梦想”为主题的首届院士科学大课堂15日在广州启动。该活动计划于今年10月至12月期间,邀请50名院士专家在广州和粤东西北4市,为10万名大中小学生举办300场科普报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等5名院士通过视频为活动致辞。

  启动仪式现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广东省科协原主席谢先德,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刘焕彬,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吴硕贤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张景中等约3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广东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吴焕泉表示,希望通过院士科学大课堂的活动,为院士专家们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近青少年搭建起一座智慧的桥梁,以科学家们的言传身教,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热爱祖国、坚持真理、投身科学的远大志向,增强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启动仪式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启动仪式后,谢先德院士、刘焕彬院士、吴硕贤院士、张景中院士分别走进培正小学、广州七中、育才中学、育才中学为孩子们带去了《天外来客——陨石和陨石撞击坑》、《立志做大事勤奋创未来》、《继承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人居环境品质——重视开展声景学、香景学及光景学研究与实践》、《谈谈几何》专题科普课堂。孙宝清教授则在启动仪式现场为学生们作以《守护健康生命,科普过敏知识》为题的健康科普讲座。

  据了解,院士科学大课堂活动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广州市南山自然科学学术交流基金会共同主办,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等单位承办,每年举办一届。

  记者了解到,活动将组织院士专家走进广州市和粤东西北边远农村边远地区的大中小学校,以简单易行的科普报告等形式,向广大青少年讲解我国科技方针政策和发展成就,传播科技前沿知识,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增长学识见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