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应急保障“十张图” 科技手段助力广交会安全保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15日 12:2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日前成立第130届广交会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不着火、不冒烟、不炸响、不浸泡、不缺位”5个不的目标,按照“三全三分”三字经和“查、改、防、练、救”五字诀的要求, 全力做好第130届广交会现场应急保障工作。

广交会现场的应急指挥车 穗应宣 供图
广交会现场的应急指挥车 穗应宣 供图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介绍,广州市形成“2+1+10”工作作法,全力保障第130届广交会安全顺利召开。“2+1+10”即“2”是指2台应急指挥车,其中一台是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派出的应急指挥车,主要负责全省范围以及广州周边区域的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工作。另一台则是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派出的指挥车,主要在核心区待命备勤。据了解,广交会期间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将有1名局党委委员和相关处室跟车进驻。

  “1”是指后方应急指挥中心,广州市应急管理局5名党委委员和6名市管干部在指挥中心轮班带班,力求做到高度戒备,前后方实时通讯、随时调度。

  “10”是指围绕实况、实战、实时、实用,实现核心区应急保障信息化“十张图”功能,即展馆、宾馆、会馆、餐馆分布一张图、应急救援队伍分布一张图、应急指挥车辆分布一张图、应急物资一张图、通信分布一张图、人流热力一张图、三防分布一张图、森林防火分布一张图、危化品监管分布一张图、重点管控工贸企业一张图。

《广交会安全须知》 穗应宣 供图
《广交会安全须知》 穗应宣 供图

  据介绍,应急保障信息化“十张图”功能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信息化手段支撑,可实现展馆、宾馆、会馆、餐馆周边核心区域风险点、隐患点,人流交通等一键掌握,可做到实时调度,应急指挥。

  其中,四馆分布一张图主要展示核心区周边的展馆、宾馆、会馆、餐馆分布情况,目前核心区展馆3个,会馆1个,宾馆114家,其中星级酒店及高端品牌酒店6家以红色表示,广交会官方指定宾馆57家,其他品牌酒店51家。一张图功能可查看指定宾馆住了哪些参展团、人数,参展团联系人及酒店联系人。

  应急救援队伍分布一张图可以查看展馆周边的应急队伍信息,包括22支社会救援力量,22支专业救援力量,以及12支基层保障队伍(235人)在图上的位置信息,也可以直接电话联系对应人员。

  此外,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展台及设施质量安全,酒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台风、暴雨注意事项等印发《广交会安全须知》宣传单张1万多份,免费发给50个重点酒店前台和客房,全面助力第130届广交会安全顺利召开。(穗应宣)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