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反诈助老体验展在广州图书馆启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15日 09: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反诈助老体验展在广州图书馆开展。钟欣 摄
广东反诈助老体验展在广州图书馆开展。钟欣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14日电 (记者 许青青)“你听这电话,我家老伴上周就接到了,差点就被骗了2万块。”14日重阳节,一场别开生面的“广东反诈助老体验展”在广州图书馆拉开序幕,不少老人在防诈互动中识破“骗局”,学习“新技能”。同时,“广图·蓝马甲公益行”计划也同步启动。

  据介绍,“广东反诈助老体验展”设置了“反诈”和“助老”两个板块。其中反诈板块设置了“防诈电话亭”“反诈案例集锦”“防诈视力表”“骗局关键词”“骗局正反面”等内容,可通过体验、图文、视频等多样化形式了解最新骗局。其中,在“防诈电话亭”,拿起电话就能听到不同版本的电信诈骗、网购诈骗、社保诈骗等骗子语音。

  在“助老板块”,有“智能手机小课堂”“老年人数字生活现状调研报告”“互动体验区”等区域,通过志愿者授课、现场演示、互动参与的方式让老人了解和体验数字生活技能。

  相关数据显示,近八成受访老人不能熟练使用手机解决问题。超半数(53.62%)受访老人认为,需要在老年人常去的线下场所提供专人驻点服务,指导他们使用智能设备。

广州图书馆开展蓝马甲公益行活动。钟欣 摄
广州图书馆开展蓝马甲公益行活动。钟欣 摄

  广州图书馆网络服务部副主任魏文晖介绍,广图将在南5楼及系列分馆设置“蓝马甲老人服务驿站”,日常可提供反诈知识宣传、手机使用手册派发、老年人服务等;并且定期线下开展“助老课堂”,广图的线上乐学平台也同步开启了“蓝马甲课程专区”,通过一系列视频教学,让老人学完回家还可以再温习,形成“好学、爱学、乐学”的氛围。

  今年3月,在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下,由各地政府部门、志愿者组织、支付宝等企业共同发起的蓝马甲行动正式开启。该行动主要通过进社区讲座、驻点一对一答疑、防骗展、数字体验点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数字助老、防骗知识普及、金融安全知识讲座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