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召开 吁加强反恐合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15日 09: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开幕 作者 主办方供图
“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开幕 作者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13日电 (记者 郭军)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13日在广州开幕。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在致辞中表示,反恐、去极端化是世界性难题。面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严峻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一些国家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短期利益考量,搞选择性反恐,致使国际社会至今尚未形成反恐、去极端化的强大合力。对此,他建议加强反恐合作,摒弃“双重标准”;坚持打防结合,努力溯源除根;弘扬法治精神,切实保障人权。

  蒋建国指出,全世界都要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不向任何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作出妥协,不为任何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提供庇护。同时,应充分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反恐、去极端化道路的权利,努力形成反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共识与合力,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联合国前高级人权专家阿尔弗雷德·德·扎亚斯表示,“想要和平,先实现公平。”不能仅仅通过暴力来打败恐怖主义——我们应当寻找恐怖主义的根源,努力纠正导致一些人实施恐怖行动的社会不公正和不平衡现象。打击恐怖主义的方法之一就是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在全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指出,最重要的人权是生命权。现在到了各国要坚持原则的时候了,不要将反恐和去激进化中的人权问题作为一种政治武器来对待。在人权、反恐和去激进化的问题上,我们将发展我们自己的叙事,将根据我们各自国家、社会的实际情况制定去激进化和反恐政策。

  伦敦米德尔塞克斯大学国际法教授威廉·沙巴斯,重点关注了那些声称新疆正发生“种族灭绝”的人所发布报告中的信息来源。通过分析,他指出,从整体上看,根据国际法,称中国对维吾尔族存在种族灭绝罪行的理由都十分脆弱。这些理由的确可能说服那些谋求污蔑中国的西方议员或外交官们,但它们永远无法在法庭上成功说服别人。

  在大会发言环节,来自中国、伊朗、加拿大、塞尔维亚、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瑞典等国的专家、学者围绕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危害、现状、趋势以及如何进行防范,反恐、去极端化的措施与成效,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的关系等议题,从本国的角度或全球的视野,展开了全面、充分而深入的探讨。

“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开幕 作者 陈骥旻
“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开幕 作者 陈骥旻

  与会专家在打击恐怖主义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单边主义”“双重标准”以及将反恐政治化、工具化有损于国家、社会反恐大局,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必须标本兼治,大力去极端化工作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大家普遍认为,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防止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危害人类,这才是最负责任的人权保障。

  当日下午,与会代表围绕反恐、去极端化与权利保障,反恐、去极端化与媒体责任,反恐、去极端化问题研究等三个分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此次研讨会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菲律宾、马来西亚、伊朗、巴基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近30国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研讨会。(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