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大横琴集团全力投入合作区防御台风“圆规”工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14日 21: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为有效应对台风“圆规”可能带来的暴雨等极端天气情况,大横琴集团积极行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排查风险隐患,转移临险人员,集团各单位有效联动,形成合力,统筹抓紧抓实抗击台风各项工作,集团上下全力投入合作区防御台风“圆规”工作。

  一、紧急部署,确保防风救灾工作落实到位

  10月12日上午,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台风暴雨应对工作专题会议结束后,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三防指挥部总指挥祝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了大横琴集团防台风“圆规”工作紧急会议,会议及时对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台风暴雨应对工作专题会议相关精神和市国资委相关工作要求进行了传达,并作出具体工作部署。

  二、加强巡查,确保风险排查整治到位

  珠海大横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三防指挥部总指挥祝杰迅速组织落实防风工作,并驻岛值班。各下属企业按照会议部署,立即行动,责任单位领导带队对横琴口岸、ICC横琴国际商务中心、星乐度露营小镇、横琴客运码头等重点场所和在建工地塔吊、深基坑、高支模、工棚、临时用电等隐患及加固情况进行全面的拉网式排查,及时采取措施,补足短板,确保防台风措施落实到位,全覆盖,零死角,保证人员设备安全。截至12日晚20时,大横琴集团(岛内)共有工地52处,完成排查52处。

大横琴供图
大横琴供图

  在横琴口岸现场,为应对台风强降水可能带来的雨水渗透,大横琴口岸公司提前在口岸各出入口处、低洼处摆放了防汛沙袋,对各出入口的门窗进行封闭加固,对口岸外围附属物进行复核排查,将易飞、易坠、易碎物品,建筑墙体和标识标牌等进行紧急加固处理。

  在横琴大桥二线、过渡期口岸现场,大横琴城资公司安排专人对横琴大桥二线通道、过渡期口岸前期拆除资产进行巡查,检查排水、防风、物资储备等工作落实情况,并要求信息化驻场维保单位对车道设备进行加固,积极与横琴边检、海关沟通,对部分车道的设备进行提前拆除保护。

  在横琴购、横琴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现场,大横琴口岸公司安排专人加强相关场所检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巡查监控工作。

  在星乐度露营小镇,大横琴泛旅游公司进行了多次防风检查,采取了停止高空作业、对园区排水口提前进行清理、对门窗和易碎物品进行加固等措施。

大横琴供图
大横琴供图

  对临时防洪区域进行排查整改,大横琴城市新中心公司对保中渠、保西渠等回淤严重的排洪渠进行拓宽挖深及重点排查,持续开挖红东市场围堰及抽排积水并清理排水箱涵等。

  在危险路段,大横琴城资公司放置护栏铁马等进行围蔽;在各公交站点,及时排查公交站牌等安全隐患;检查水闸、雨水泵站运行情况。

  三、科学预警,及时转移临险人员

  大横琴集团在建项目众多,现场施工人员数量较大,工地机械设备较多,及时将低洼易涝区域、临时工棚临险人员转移安置到安全区域。各在建项目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好临险人员统计,场地联络,转移方式,后勤保障等环节,确保转移安置工作做到不漏一人,不疏一处。

大横琴供图
大横琴供图

  截至12日晚20时,临险人员7358人,已安置临险人员7358人;安排集团驻岛值班人员522人,截至晚上22时,包括岛外临险人员在内的10016人全部转移完成。

  四、超前准备,全力守好安全防线

  为做好防风防汛工作,大横琴集团协调统筹安排了24台巡查车,26台抢险车,22台扫地吸水车,3台水车,1台排涝车,13台钩机,13台自卸车,27台运输车,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

  集团要求和部署各下属企业对各重点场所“三防”物资进行检查清点,做到数量清晰,位置明确,保证就近取材,因地制宜,合理安排,同时对清洁设备提前摆放到位,保证蓄电充足,确保设备处于随时待命状态,以防出现水浸时能第一时间投入使用。

  大横琴城资公司开展抢险清障工作,疏通了包括港澳大道、横琴大道、中心大道、环岛东路、长隆大道等横琴岛内5条主干道和各次干道以及横琴镇9条自然村的道路,全力做好清理、扶植倾倒的树木,清理积水等抢险救援工作。为了保障道路畅通,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相关工作人员冒雨坚守在岗位上,做好安全出行引导服务,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组织对易积水点加强人员值守和助排,全力筑牢防台风防汛安全屏障;用高压冲洗车清洗路面上积存的淤泥,环卫机扫车进行吸水强排,调派抽水泵进行抽排,降低水位;清理残枝落叶、路面积水,整理被大风刮下的广告布,齐心扶正、加固倒伏的树木,尽快恢复路面的干净整洁,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