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公益宣传项目启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09日 20:0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9日电 (记者 唐贵江) 正值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由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杨森公司支持的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公益宣传项目在京正式启动。

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公益宣传项目启动 主办方供图
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公益宣传项目启动 主办方供图

  活动以“齐心守护,让爱回归”为主题,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田晓犁,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中国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马弘,北京市丰台区精神病防治院院长李志武及杨森制药副总裁王玉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由遗传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严重精神疾病,多起病于青壮年,常有知觉、思维、情感和行为等方面的障碍;截至2020年,我国精神分裂症患者约为680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由遗传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严重精神疾病,多起病于青壮年,常有知觉、思维、情感和行为等方面的障碍;截至2020年,我国精神分裂症患者约为680万。]。

  “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的终极目标是康复和回归。”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田晓犁表示,该目标难以依靠个体及家庭的力量实现,客观上需要多方合力,提供医疗、社会、就业方面的综合服务,从而真正帮助患者过上有意义的生活。在这其中,以患者为中心的精分社区管理模式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2004年,国家启动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2009年,将重性精神疾病社区随访管理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随着国家整体经济能力的提升,社会发展的需求,对于精神疾病的治疗管理,逐渐从机构化管理转变到人性化管理,从以管控为主的治疗模式,转变到综合治理的管理模式。

  目前上海、广东部分地区已经在积极探索和实践精分社区管理模式,其中广东省云浮市开展了精神分裂症的“长效监护•稳定回归”三年行动,针对依从性差,家庭监护能力弱或无监护的患者,采用“医保报销+财政兜底”、“危险性评估等级分层推进”等措施,保障全市所有在册精神分裂症患者得到有效治疗实现病情稳定。通过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怀帮助体系,联动社区,解决患者服药难、家庭脱困难、社会接纳难的问题。

  中国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马弘教授表示:“精神分裂症等严重精神障碍是我国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挑战之一,迁延性长和患者服药依从性低是目前疾病治疗的主要难题。精分社区管理模式的应用在科学管理疾病、提供情感支持、帮助恢复社会功能等方面正发挥着积极有效的作用。相信在未来,该模式在更多区域都会有更广泛的落地。”(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