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深圳医生“拨雾追凶” 一患者10年高血压病症被“终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09日 17: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多学科会诊。 作者 中大八院 供图
多学科会诊。 作者 中大八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8日电(郑小红 邱艳霞)高血压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10月8日全国高血压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高血压专科黄辉教授表示,得了高血压,并不一定要终身服药。

  据介绍,一个月前,39岁的曾女士忧心忡忡地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高血压专科黄辉教授诊室就诊。原来,在10年前的孕检时,曾女士偶然发现血压升高,然而,分娩后6个月,血压仍未恢复正常,后被一家医院诊断为Liddle综合征,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无奈之下,她便开始接受长期降压药物治疗。

  黄辉教授评估后发现,目前,曾女士已经出现高血压心肌肥厚、尿蛋白、高血压视网膜病变、颈部血管斑块等一系列高血压并发症,但是,她的家族中并无类似病史者。

  曾女士入院后经过详细检查,确诊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明确右侧肾上腺过量分泌是造成继发性高血压的“元凶”。

  黄辉教授先后组织泌尿外科、内分泌科和影像科进行两轮的多学科会诊,均建议切除右侧增生的肾上腺组织。术后,曾女士恢复良好,一直未服用降压药,监测血压均在140/90mmHg以下。

  困扰曾女士多年的顽疾终于解除,她终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也不用担心将病遗传给孩子们。

  专家介绍说,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即原因不明的高血压,通常需长期服药。继发性高血压也称为症状性高血压,是某些疾病在发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症状之一,当原发病治愈后,血压也会随之下降或恢复正常。(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