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树根互联助力三一重工桩机工厂获评“灯塔工厂”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30日 21:2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日前正式发布新一期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成功入选,成为了获全球重工行业认证的“灯塔工厂”。

  三一重工是全球重工行业智能化程度最高、人均产值最高、单位能耗最低的工厂之一。背后依托的“数字化转型新基座”,是由树根互联打造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根云平台,支撑全局智能化运维。

  三一重工作为中国基建的装备砥柱,携手树根互联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在“数字化转型新基座”之上构建重工行业“灯塔工厂”,为全球重工企业数字化转型指路明灯,展现了卓越的行业领导力的同时,也为中国基建再添世界级名片。

  素有智能制造“奥斯卡”之称的“灯塔工厂”,是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而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成功入选“灯塔工厂”,代表在重工行业的中国实力。

  世界经济论坛官网上这样介绍三一桩机工厂的入选理由:面对多品种、小批量的工程机械市场不断变化、日益复杂的需求,三一利用先进的人机协同、自动化、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技术,将劳动生产率提高85%,将生产周期从30天缩短至7天,减少77%。

三一桩机“灯塔工厂”内部
三一桩机“灯塔工厂”内部

  对于这一全球高标准认证,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先生表示,北京桩机工厂成为世界灯塔工厂,是三一的新名片,是三一数字化转型的里程碑,是三一成为智能制造先驱的关键一步。

  在三一桩机工厂里,由树根互联打造的“根云平台”成为了撬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支点。经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后,三一桩机工厂共有8个柔性工作中心,16条智能化产线,375台全联网生产设备。依托由树根互联打造的“根云平台”,实现生产制造要素全连接,整个工厂已成为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慧体”。

柔性装配岛
柔性装配岛

  目前,在这家工厂里,小到一块钢板的分拣,大到十多吨桅杆装配,已全部可由机器人自动化完成。

  “今天的桩机工厂就是一个脑子聪明、眼疾手快的工程师,实现了工匠精神与经验的参数化与软件化”。三一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董明楷说。

  高度柔性生产,让生产潜能得到极大发挥。相比于改造前,桩机工厂在同样的厂房面积产值翻了一番,总体生产设备作业率从66.3%提升到86.7%,平均故障时间下降58.5%。

  三一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代晴华表示,三一桩机灯塔工厂将继续深化数字化转型,打造重工行业“百人百亿”灯塔工厂,助力三一集团实现“三个三”战略目标:在“十四五”末,全集团达成3000亿销售额、3000名工人、30000名工程师。(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