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大沥三大重点项目启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30日 21: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9月30日,“文产融合智创大沥”·广佛新城(大沥)文商旅体创三大项目启用仪式举行。当天,三大文商旅体创重点项目相继启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创建广佛文产融合先行区再上新台阶,收获大沥在文商旅体创产业领域的第一批“硕果”,将进一步为南海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建设文化强区贡献大沥力量。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位于九龙公园二期物业的清风雅集(新华书店南海旗舰店)率先启用,为建设“书香大沥”赋能。“清风雅集”中的“清风”二字源于大沥早期的名字——清风市。清风徐来,文明花开。该项目约5000平方米,是南海区内目前最大的文化综合体,未来拟引入“南国书香节”以及如粤剧、歌舞表演、音乐等省内艺术院校的学生资源,每周上演“永不落幕的文化艺术节”,在打造城市文化生活中心的同时,着力构筑一个鲜活繁荣的文化商业生态系统,致力于为大沥人创造“中国最美阅读空间”。此外,这里还是大沥镇打造的首个红色精神主题图书馆,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将为大沥的文化气息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分。

  “中国有色金属名镇”是大沥所锻造出的辐射全国、享誉海外的闪亮名片。在浓厚产业氛围的熏陶下,由大沥海归文创团队正家文化所创立的大沥铜文化中心项目应运而生。带着“借助艺术品讲好大沥故事”的使命,该项目以岭南铸造文化为基础,将打造一个结合建筑与艺术的概念式铜金属应用体验中心。铜文化中心位于大沥镇桂和路2号兴奇大厦首层,启用后,将致力于有色金属行业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跨界创新,推动大沥有色金属产业走向应用端,延长有色金属产业链并提升产品附加值。

  另一项目——广东省智慧青少年宫(大沥宫)的建设,是大沥镇盘活黄岐文化资源、改造活化黄岐文化中心的一大重要举措。该项目估算总投资超过1500万元,并于2021年秋季正式对外招生、启动教学。该项目是广东省青少年宫协会授予的广东首家少年宫智慧化创新试点,将重点打造成智慧性、科技化、数字型公共文化教育基地,深度融入和发扬当地传统文化,精心建设伯奇文化展示中心,以“智慧教育”为理念,通过AR、VR、AI等现代化科技技术与手段,设置VR展馆、时空隧道、AR互动体验区等,多元展示大沥的历史和文化,提升影响力。

  今年三月,五大文商旅体创重点项目发布,广佛新城(大沥)文商旅体创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正式启动,吹响全镇文商旅体创产业发展的号角,大沥在文商旅体创产业领域播下“新种子”。进入金秋九月,文商旅体创领域三大项目正式启航,大沥收获“以文促商、以商彰文”新硕果。

  大沥是一个极具活力、极具想象的地方。借力本次启用的三大重点项目,大沥将不断擦亮“商贸名镇”“文化重镇”的名片,打造“商贸大沥、商旅文化”区域特色文化品牌。迎来“十四五”开局之年,大沥以“十四五”规划为蓝图,紧紧围绕“大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幅提升大沥的城市开放活跃度。同时,紧抓实验区大建设,打造中轴示范片区,加快灯湖北延和东部新城建设,打造新的产业载体平台,全力创建安全特色小镇、国际贸易示范镇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迈步“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