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发布《创新驱动优惠政策全流程指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30日 13:3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9日电 (郭军 杨锐轩)为落实广州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更好地服务广州科技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与广州市科学技术局近日联合签署协同共治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围绕精细服务科技主体、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有效激活创新动能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并共同发布《创新驱动优惠政策全流程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帮助科技企业尽享政策红利,助力广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驶入“快车道”。

  记者注意到,《指引》分为“税收优惠政策篇”和“科技奖补政策篇”,聚焦科创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内容、依据、条件、留存备查资料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明确,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补助、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科技创新政策作了详尽说明。

  “《指引》条块清晰,内容详尽,囊括了科技企业涉及的所有优惠政策及办理指南,实用性强,可谓创新企业的优惠政策‘宝典’!”广州燃石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丹说道。

  广州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负责人刘宇红介绍说:“各类创新驱动政策,为创新要素高效集聚和配置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方案’。希望通过发布《指引》,能够帮助市场科技主体更加充分享受税收优惠、科技奖补等科技创新政策红利,推动广州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这是两部门近年来服务科技主体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两部门前期在联合服务科技创新主体、共享科技创新政策及相关税收政策、协同推进科技企业相关信息汇聚联通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签署《协议》是推进广州市“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重大举措之一。

  据统计,全市上年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首次突破55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近100亿元。

  政策红利为广州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强劲的资金支持,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经理丁春荣对此感受颇深。“近年来,政府部门聚力提升暖企惠企服务,税务部门对公司开展一对一‘滴灌式’辅导,帮助公司近3年共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金额逾4000万元。”丁春荣说。

  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麦凤琼告诉记者:“税务部门非常关注我们的研发投入和税收优惠享受情况,为我们提供了全流程服务与辅导,大大鼓舞了我们创新创业、研发投入的热情。”

  一组数据也反映了创新驱动、税收赋能的累累硕果。2020年广州在全国72个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二(不含直辖市),被列入“创新策源地”城市;广州在“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排名跃升至全球第15位;“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在2020年全球创新集群百强中位居第2位。(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