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国企联民企·筑梦共前行”百家支部红联共建在穗启动 党建引擎擦亮科技之光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9日 09:22     来源:南方+

  随着主持人宣布开始,红色底板的大屏幕上出现了“正在匹配”的通知。两分钟内,“科技金融智慧大脑”从超百个公司需求与解决方案中,成功匹配了三对机构单位。“这速度比相亲快多了!”现场一位科技企业负责人笑道。

  9月28日,“国企联民企·筑梦共前行”百家支部红联共建启动仪式上,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下称“大湾区中心”)将企业发出的微心愿,收集到其自主研发的大湾区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平台系统,快速、精准实现了企业供需对接。

  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等单位的指导下,大湾区中心作为平台,链接了大湾区内政府单位、国企、高校、院所、银行、券商、投资机构、园区、服务机构等共100家单位,通过事业单位联合国企、民企,进行红联共建。

  此举旨在构建党建“生态圈”,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发展。“这次活动思路创新、形式新颖,将打造一个‘样板间’,为全省‘科技王牌军’提供有益借鉴。”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周木堂表示。

  近年来,广州市科技系统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形成“党建+业务”新模式,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通过依托各种活动载体开展工作,确保工作抓实、任务落地,是做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重要手段。

  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节点,“国企联民企·筑梦共前行”百家支部红联共建活动应时而生,紧扣“红色引领、联动共建”主题,整合党建资源,加强企事业单位间的党建业务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互联共建,引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赢。

  党建驱动

  红联共建铸就业务发展“加速器”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是现场匹配成功的单位之一。该研究所现阶段需要开展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同时打造党建文化场所。

  “研究所共有500位工作人员,其中党员占了350人左右。目前,研究所的党建工作偏传统,我们在思考如何将党建工作与第三方机构结合开展。”该研究所负责人姚先生表示。

  此前,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经由大湾区中心的数字化平台系统,在大数据节能成果转化方面,成功实现了金融资源对接。此次对接,他们再次感受到了科技服务的魅力。

  作为需求解决方,成立于2016年的广州广府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致力于服务开展智慧党建。目前,该企业为24家广州市属国企建设开发了智慧党建平台,包括广州国发、广汽集团、广药集团等行业巨头。

  “我们希望帮助客户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让大家可以‘傻瓜式’却规范化地做好党建工作。”工会主席、党建运营中心总经理王丹介绍。例如,该企业曾为广州某大型企业设计了智慧党建线上平台,分布于全国的企业党支部,可以通过该平台高效完成信息采集。

  此类匹配活动,既解决了一方需求,也有助于拓展另一方业务。这正是“国企联民企·筑梦共前行”百家支部红联共建活动的目标所在。

  “通过联合100家党支部或者党员的企业、机构,整合资源、共联共建,我们希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业务发展优势。”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大湾区中心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秦海鸥介绍,红联共建将以业务交流、培训支持、物理载体“三个纽带”为路径。

  目前,广州着力构建起“创、投、贷、融”科技金融生态圈,做强多个关键环节助力企业发展。党建工作则可作为一根主线贯穿其中,串联各种要素,驱动高质量发展。以大湾区中心为平台,产、学、研、金、用、服各方,将共同参与、助阵开展红联共建。

  按照“红联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合作共赢”的原则,大湾区中心已开展了包括:举办一批红联共建活动,列出一份难题共解清单,谋划一批合作共赢意向,搭建一个阵地共享平台,打造一批红联共建典型等红联共建工作。

  党建引领

  产业帮扶造就社会责任“里程碑”

  内部分享会议上,秦海鸥时常跟团队成员提起,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发展壮大的历史,也是一部创新创业史。“我们创业路上的艰难险阻,跟党的创业历程相比显得不算什么。这也是我们‘再难的坎也能迈过去’的信心所在。”秦海鸥表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秦海鸥感受到,百年大党之所以能够风华正茂,是因为党在服务赋能其他主体的过程中,自身也在不断进步成长。这好比在创业征途上,企业为其他单位做服务,形成了良好的科创生态,这也将形成更好的发展环境,从而反哺企业自身。

  大湾区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设党建室、引入党史专题书籍、开展主题活动等党建工作,让企业、机构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食粮及进取的动力 ,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助力企业的发展。

  “广州的科技成果转化需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同时投资者、高校院所、服务机构共同参与,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秦海鸥指出,通过红联共建将各方联合起来,彼此赋能、服务、抱团取暖、合力闯关,正是当代“长征”的真实写照。

  在此过程中,帮扶、互助就显得尤为重要。大湾区中心深谙此道,积极引入广州的科创之力,助力精准扶贫,价值共创。

  2017年8月,在风景旖旎的云南省孟连县咖啡庄园,一行由华南理工大学领导带队的科研人员跋山涉水前来造访。他们希望通过专利技术的转化应用,链接资本、市场、产业资源,开展咖啡深加工产品研发、延长咖啡产业链。

  由此,“湾创咖啡”应运而生。这个来自大湾区的创新创业项目,致力于做一杯“科技成果转化+国际发明专利+精准扶贫”的咖啡。“我们正在帮扶咖啡种植户和咖啡豆加工企业技术改造,实现经济与社会双效益。”湾创咖啡董事长丁瑶表示。

  此外,在去年以来的疫情防控期间,大湾区中心在党支部带动下,驰援一线,尽显企业担当——携手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呼研所、莱檬生物等各方力量,捐款、捐物近1500万元;开展疫情防控支援、企业帮扶支持工作,现已开展了20多场科技战疫线上活动。

  “党建引领下,我们将精准扶贫与产业帮扶相叠加,让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尽好社会责任。”秦海鸥指出。

  党建赋能

  科技服务成就中小企业“办大事”

  百家支部红联共建启动仪式是活动场地——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下称“基地”),是一个由各方合作共建、老品牌新运营的典型案例。

  基地的前身是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天河科贸园,这里见证过广州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的星星之火和燎原之势。去年11月28日,由天河区委区政府和广州市科技局共建的该基地,正投入运营。通过要素市场化配置,基地旨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产业化。

  目前,基地建立起需求导向型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通过举办第五、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广州赛区),以“揭榜比拼”方式,从科创企业的技术需求出发,全程提供需求对接与跟踪服务,为企业找到最优的技术解决方案,建立常态化的需求对接服务机制。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基地成功为13家有技术需求的区内企业对接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并促成横向技术合作,合作金额超1100万元,合作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武汉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等。

  这正是助力中小企业办大事的“广州之道”——一是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二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广州通过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制定一套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政策,引进一个市场化运营机构,打造一个高效成果转化平台。

  有形的基地,如今再迎无形的“组织强援”——成为全市科技创新领域的红联共建发源地。红联共建的单位不仅有省市区政府部门,还有18家高校院所、23家银行、15家投资机构、15家孵化器、8家上市公司、5家协会、近50家中小企业。

  在以往的红联共建活动中,作为牵头单位的大湾区中心党员,曾采用了最原始却也最有效、抵达率最高的“扫楼”方式,送服务上门,向企业普及国内规格最高的创新创业赛事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规则。最终,今年广州赛区共吸引了2667家科技企业参赛。

  “要利用好百家支部红联共建平台,把党建链与产业链、资本链、服务链有机融合,既提升单个企业发展效能,更聚点成线带面,推动科技企业共建共融、共享共赢,让企业党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周木堂说。

  原标题:党建引擎擦亮科技之光!红联共建将为广州科创带来什么?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