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大湾区群众性文化建设“横岗现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7日 11: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国际形势下,我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按照“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深圳横岗在产业转型升级及城市化进程中,着力将群众性文化建设作为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全面推进,高水平打造“科技智造城、创意生活谷”。目前已形成以横岗文学、横岗交谊舞、横岗眼镜为代表的特色品牌,正享誉国内、走向世界。

读书月赠书 横岗宣供图
读书月赠书 横岗宣供图

  品牌“立魂” 铸就新时代城市精神

  如果说红墙黄瓦、高屋建瓴是北京的文化名片;十里洋场、中西合璧是上海的文化特色;小桥流水、烟波流转是苏杭的诗画写照;那么岭南风情、四海集萃则是属于深圳横岗的诗情画意。

  感悟一种文化,便会爱上一座城市。横岗作为鹏城腾飞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文学期刊《红棉》应运而生,将本土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与朝气蓬勃的外来文化完美融合在一起,培育了一批为横岗经济社会发展不懈讴歌的文学青年,锻造了一支炉火纯青的文学队伍,创建了国内知名文学奖“红棉文学奖”,使横岗一跃成为深圳乃至大湾区的文化重镇,文学更成为横岗的一张崭新名片。

  在这里,有对崇尚内涵、饱含历史底蕴的横岗区域文化的挖掘,有对崇尚精致、精细生活的品质的追求,有对崇尚开放、包容的深圳精神的展现,对新时代铸就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精神影响深远。

《红棉》文学杂志 横岗宣供图
《红棉》文学杂志 横岗宣供图

  截至目前,《红棉》已刊发全国各地及海外华人地区名家名作和本土文学作品近300万字,发行近4万册,被誉为深圳五大文学内刊之一,连续四年获深圳优秀文学内刊、优秀主编、优秀封面、优秀卷首语等奖项。2018、2019年、2021年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内刊工作座谈会。2017年设立的“红棉文学奖”,邀请全国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的评委,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闻名遐迩。

  传承“固本” 夯实群众性文化之根 

  城市的综合发展要走在前列,除了经济发展要过硬,文化传承更不可偏废。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魅力,往往展现在该地的文化基因里面,它不仅是一座城的魂,更是一座城的灵,将文化精神融入新时代生活,吸引更多民众对此产生精神共鸣,坚定文化自信,才能让城市发展勇立时代之潮头。不得不感叹:横岗做到了!

  古来青史谁不见,今见功名胜古人。横岗重点打造的“一刊、一院、一会、一奖、一坛”群众文化体系,恰如品味不同风格的美酒,既有扎实的文艺队伍,精品迭出的原创书籍、歌曲等新鲜独特的“琼浆玉液”,又不乏麒麟、舞狮和腰鼓等特色十足的“陈年佳酿”,吸引了一大批文人墨客聚集于此,品茶论道、谈文论诗。

2020年“深读城市”文化论坛 横岗宣供图
2020年“深读城市”文化论坛 横岗宣供图

  多年来,横岗始终坚持以加强群众文化队伍建设、打造优秀群众文化品牌、鼓励精品力为抓手,做了大量的工作,基层文艺工作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街道成功举办了WDC-AL单人摩登舞拉丁舞世界锦标赛、WDC-AL世界杯摩登舞拉丁舞总冠军锦标赛、WDC世界职业超级巨星摩登舞拉丁舞总冠军锦标赛“三位一体”的顶级国际标准舞赛事。

  如今,不管是晨暮时分还是华灯初上,在横岗辖区内,时常可以见到翩翩起舞的人群,这是属于横岗特有的一道靓丽风景。

  在横岗,无论是社区、学校、机关单位,还是工厂、企业,市民们都广泛参与文学、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体育等各类文化活动。尤其自2010年5月成立横岗街道群众文化协会后,横岗辖区内各社区先后涌现出了许多特色文体团队,吸引大批文艺人才加入,会员不断增加,目前涵盖文学、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等10多个协会。

  正是在群众性文化活动普及的这片“肥沃土壤”之中,“横岗交谊舞”脱颖而出,一跃成为横岗向世界打出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如今,横岗已然成为全国闻名的“交谊舞之乡”。

  创新“提质” 深化特色型“横岗现象”

  追溯横岗群众性文化蓬勃发展的历史脉络,源于横岗人对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对于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认知与实践。

  作为“深圳知名品牌”的横岗眼镜产业,就是一个例证。在横岗人30多年的努力下,横岗眼镜产业已经形成产品质量好、产业规模大、集聚程度高、生产配套完善的特点。目前,横岗眼镜基地已发展成为“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眼镜产业)试点地区”、“中国眼镜出口基地”,也是全球品牌眼镜镜框的最大生产基地和中国五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占据全球中高端眼镜市场六成份额。

  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思潮影响下,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一个传统的加工制造业聚集地,横岗发展文化创作的先天条件似乎并不优越。不过,横岗人深谙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的互动规律,推动科技赋能文化,加快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大力推进文化与金融、体育、商贸、会展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如此良性循环,才形成了独特的群众性文化建设“横岗现象”。

  为了“横岗现象”的持续发展和精神转化,2019年,横岗街道成立文明促进会,引进一批获全国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等文化名家,为该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近年来,该街道又积极组织本土作家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采访横岗不同领域的领军人物,在《红棉》杂志、“精彩横岗”微信公众号等陆续推介,以点带面,弘扬工匠精神、抗疫精神和新时代横岗精神。此外,该街道还组织作家到海丰进行对口扶贫,举办文学讲座和赠书活动,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响应。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横岗又首创“深读城市”高端文化论坛,通过广泛邀请具有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城市体验的专家来体验、走读和深入横岗,将横岗和世界各地的著名城市进行对读,在世界城市史视野中提炼独特的群众性文化建设横岗经验和启示。

  横岗街道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接下来,横岗还将积极筹备“名家工作室”,将名家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以文化作为强大支撑,有力推动横岗乃至深圳经济更好地发展。(冯雪峰 阮雪芳)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