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众青少年齐绣红旗“表白”祖国 零距离体验广绣魅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7日 08:3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实践活动现场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实践活动现场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6日电 (记者 王坚)“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挥舞着手中的红旗,来自广州市白云区云城街的一众学生们高声唱着红色歌曲,于25日走进了该市永庆坊非遗街区。

  当日,在以“童心向党,筑梦强国”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上,孩子们与家长一同绣国旗、唱红歌,迎国庆,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广绣的发轫可追溯至两千年前,唐代时,已臻高超技艺……”在广绣传承基地内,广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新元带领着孩子们浏览着一幅幅精美的广绣作品,为孩子们细细述说起广绣的前世今生,引领孩子们发现广绣之美。

  据了解,广绣是流传于广州及其古属地南海、番禺、顺德等地的民间刺绣工艺,以构图饱满、色彩富丽、针法多样善于变化而闻名,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听完老师的精彩讲解,孩子们纷纷拿起了针线体验起了广绣。在王新元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用模板画好五星红旗,用绣花绷固定好布料,穿针引线并打结……在此期间,相关工作人员将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帮助孩子们了解祖国历史,传承爱国精神。

  一节课时间后,在同学们与家长们齐心努力下,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逐渐成形,大家开心地齐声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

实践活动现场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实践活动现场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国庆快到了,我很开心能绣一幅红旗送给祖国,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萧岗小学五年级学生彭建秋拿着自己亲手绣制的五星红旗自豪地说。

  “活动将传统文化与爱国主义情怀相结合,不仅丰富了爱国主义形式,还展现了传统文化新魅力,更表达了孩子们对祖国母亲的浓浓爱国情意。”云城街党工委副书记周泽涛表示,本次活动不仅展示了少年儿童是在红色旗帜下快乐成长,同时也引导教育了少年儿童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周泽涛透露,下一步,将继续开展青年党史学习分享会、特色微党课、党建研习班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