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佛山在国务院安委办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6日 21: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工作现场推进会,合肥、南京、成都、佛山等18个市(区)政府负责人参加会议。佛山作为全国5个城市代表之一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文海表示,近年来,佛山积极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城市安全“智慧大脑”,建设9大风险监测专题,构建城市安全治理“一网统管”体系,实时感知城市安全运行态势和风险隐患,切实转变以前城市安全治理惯于事后应急的传统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全市城市安全治理工作能力和水平。接下来,佛山将以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试点为契机,创新建设运营模式,持续推进城市安全“智慧大脑”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数据汇聚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实现城市安全治理第一时间监测预警、第一时间研判分析、第一时间调度处置,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探索城市安全治理的“佛山模式”,为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对佛山通过搭建城市安全运行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9大风险监测专题,打造监测中心、指挥中心、研究中心三位一体的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建设模式表示肯定。他强调,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是城市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坚持规划引领,分两阶段在城市生命线工程、公共安全、生产安全、自然灾害防治四个板块建设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要具备“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三个功能,确保监测预警系统为城市安全而建,为城市安全而用。要找准突出风险点,高危先建、急用先建,着力化解与群众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突出风险。要坚持探索创新,因地制宜开展监测预警工作建设试点,以点带面提升城市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