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瑶绣、壮锦等特色文创产品亮相第十七届文博会清远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5日 12: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第十七届文博会清远馆。 作者 朱族英
图为第十七届文博会清远馆。 作者 朱族英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4日电 (朱族英)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23日至2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粤港澳大湾区馆内,融合了客家文化、广府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的清远馆展示了连南瑶绣、沙河鸟笼、英德英石、壮族织锦、萧派面塑、漂流温泉、乡村民宿等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文旅项目。

  清远的瑶族阿贵哥、莎腰妹向外界展示富有少数民族风情的歌舞,茶艺师将为来客泡好英德红茶,清远馆内不仅可以领略清远的文创产品,还能一边“叹红茶”,一边观看演出,感受来自清远的热情和文化。

  在连南瑶绣摊位,瑶绣手工包吸引了不少人的眼光。摊主房伟艳出生在连南大坪镇瑶寨,她6岁就跟着祖母和母亲学瑶绣。她的瑶绣产品远销海外,年销售额超百万元,同时还带领绣娘们在家刺绣,闯出一条非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图为连南瑶绣手工产品。 作者 朱族英
图为连南瑶绣手工产品。 作者 朱族英

  清远壮族小伙冀麒宇带来包括围巾、花包、香囊、护照夹等壮族织锦作品。据悉,壮族织锦技艺是少数民族刺绣的一种,清远连山还成立了壮族刺绣培训基地,培养壮族传统手工文化传承人,拓展创业就业渠道。

  此外,来自清远的沙河鸟笼展示着手工雕刻的美感和艺术性,吸引观者欣赏。沙河鸟笼竹编工艺也于2018年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遗文化遗产。

  清远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清远馆的主题是“生态发展新标杆,湾区魅力后花园”。在今年文博会上,展馆集中展示清远文化产业发展成果、重点文化企业和文创项目品牌形象,以及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文化精品,向客商推介清远丰富的文化资源。(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